有“金点子”,有“独门”技术,湘潭企业生产干劲足

2020-03-06 12:2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夏博]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员工在家贡献“金点子”,企业一年可节约成本150万元;废碎玻璃循环利用技术国际领先,新生产线投产.....3月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湘潭的多家工业企业,看到了一片生产火热、干劲十足的场面。目前,湘潭961家规模企业全部复工复产,9900名产业工人上岗。

员工在家献“点子” ,企业每年或节约150万元

3月4日,湖南崇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床轰鸣,工人们都全心投入在有条不紊的生产中。这是一家专业滑动轴承生产厂家,主要为电机、泵、发电机、蒸汽轮机、燃气轮机、压缩机和齿轮箱等工业领域的旋转设备提供配套的滑动轴承产品和服务,东方汽轮机厂、韩国现代、美国GE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是其客户。

疫情让崇德公司延长了春节假期,自2月10日复产,便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即使在复工前,我们也没有闲着。”该公司副总经理彭颖介绍,复工前,他们在网络上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发动员工在家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点子”,以达到企业提效降本的目的。而“点子”一经采纳,提出者将获得相应奖励。

“郭宏提了一条建议被评为‘金点子’后,获得200元现金奖励。”工人彭攀告诉记者,同事提出把裁剪胶带的角度由原来的横着改为竖着,从而可减少胶带损耗10%以上,“我也提了几个建议,共获得700多元奖励。”

就这样在短短几天内,该公司共收集并审核通过了150多个“金点子”,内容涉及生产、销售、管理等各方面,并发出了2万多元的现金奖励。公司副总经理彭颖表示,据初步测算,这些“金点子”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全部落实后,公司每年可节约成本120万-150万元。

报复性增长可期,“未来工厂”正展翅高飞

“完全建成后,我们基地将是一个‘蝴蝶’形状,中间位置是公司管理职能部门,两侧分布4栋厂房,寓意中央管理职能为生产提供支持。”3月4日,在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车间内,该公司厂长钱胜广向记者介绍,作为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湘潭基地主要生产离合器、双质量飞轮、热管理模块等产品,全部达产后将拥有5000名员工。

舍弗勒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可提供高精密的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部件与系统等。2019年10月,湘潭基地项目一期首座工厂投产,可年产离合器90万套,热管理模块100万套件以上。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后期市场将迎来报复性增长。”钱胜广表示,舍弗勒在春节期间便开始着手部署生产物资储备,并与供应商保持紧密沟通,确保节后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目前,舍弗勒湘潭生产基地复工率89.2%。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销售额将翻番

“我们这里是万级洁净车间,那些就是我们的明星产品——微导管。”3月4日,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车间内,副总经理龚蕾向记者介绍,他们是一家集心血管、脑血管、外周血管介入植入器械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该公司的血管内介入导管生产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开发微导管、PTCA球导管、胸动脉支架等30余种产品,在研的压力感应消融导管和锚定球囊导管获得国家创新产品认证,其中压力感应消融导管也是湖南省首个进入创新绿色注册审批通道的医疗器械产品。

“虽然出现了疫情,但今年的销售额同比去年翻一番的计划不变。”自信地向记者介绍,2019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4亿元。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赶订单成为艾普特主要任务之一。截至3月2日,该公司的员工到岗率在90%以上。

废碎玻璃变成宝,循环利用技术国际领先

3月4日,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公司,一块块崭新的光伏超白玻璃正出炉下线。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废碎玻璃回收利用生产再生浮法玻璃、光伏玻璃的龙头企业,目前拥有2条马蹄焰熔窑浮法玻璃生产线和1条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年产能达35万吨。部分产品出口中东、南美、非洲及欧洲等地。2019年,完成年产值27000万元。

玻璃是一种极难降解的材料,废碎玻璃丢弃容易对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玻璃的循环利用成为绿色发展的关键。然而在制造新玻璃时,如何提高利用废碎玻璃的占比,成为玻璃行业的一大难题。“我们的废碎玻璃循环利用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巨强科技副总经理邹林告诉记者,在全球其他企业的废碎玻璃掺入率不超过30%时,他们掺入率达到了90%。

今年2月,该公司一条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正式投产,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可日产光伏超白玻璃50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