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86岁老党员抗疫捐款被退回:捐退都是一片情

2020-03-05 12:2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邱承 黄志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溆浦县老党员向光明将省吃俭用攒下来的2万元钱捐给组织,用于疫情防控。党组织考虑到他和他家的实际情况,决定退给他——

捐退都是一片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邱承 黄志辉

“您的爱心,我们非常感激,但您老的捐款,我们不能收……”3月3日上午,溆浦县统溪河镇统溪河村,县委老干部局负责人专程来到这里,准备将86岁退休老党员向光明的捐款退了。

向光明原是溆浦县发改局一名普通党员。2005年退休后,他与老伴回到老家。看到村里土地荒废,他便耕作荒地。

在村民的印象中,向光明对自己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但他却是个热心人,用自己的工资和劳作收入,先后捐款近30万元,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每逢统溪河镇赶集日,他还就要去镇上市场义务清扫垃圾,10多年如一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向老一直关注疫情的进展。当他从电视上看到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心里总想着要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人老了,想出力却力不从心,我们捐款表达一点心意。”向老的想法得到老伴的支持,两人决定捐款2万元。

3月1日一大早,向光明从统溪河村步行20多公里,来到县发改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交上2万元捐款,表示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上绵薄之力。

考虑到向光明两老都是86岁高龄,儿女都是下岗职工,家庭条件并不好。支部的同志当场劝他不要捐,但老人很固执,工作一时做不通。最后,老人留下一张自愿捐款的字条便匆匆离去。

“这笔捐款千斤重,我们很感动,但也于心不忍。”溆浦县委老干部局负责人说,大家感动的是向老在疫情面前的大爱,不忍的是这些钱都是老人平时省吃俭用的积蓄。

3月3日上午,县委老干部局、县发改局负责人一行来到向光明家中,打算将捐款如数退回。

“有大家才有小家,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如今国家有难,作为党员,应该带头为国分忧。”向老还是要求组织收下。一道来退款的同志经过商量,决定收下老人2000元捐款,其余如数退还。

县委老干部局负责人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向光明老人“感党恩、忧国事”,我们应该弘扬这种家国情怀,但捐款也要量力而行。

“捐退都是一片情!”统溪河村党支部负责人说,一方面,向光明捐款表达了爱国之情;另一方面,党组织前来退款表示对党员的关心关爱。

相关专题:战“疫”一线党旗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