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田“结义”学雷锋

2020-03-05 09:4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龚文君 程官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龚文君 程官生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3月4日下午,临澧县望城街道楚城社区百亩藕田里,2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忙着采藕,在油菜花盛开的田野,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有专门扛水枪下田采藕的,有划船打捞的。田埂上的志愿者则当起搬运工,将田藕接上岸。一转眼功夫,数百斤田藕清运上岸。

“闺女,别掉水里了!”“妈妈放心,只是你别翻船了!”一对志愿者母女的叮嘱,逗乐志愿者们。

女儿叫易唐丞,今年18岁,在岸边负责运送田藕,母亲唐荣则上船打捞。母女俩配合很默契。易唐丞说,她是一年级大学生,读的是医学专业,防疫期间,虽然不能像师兄师姐上一线救治患者,但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志愿者中,有街道党员干部、个体老板、民兵、大学生,都是“结义”而来帮忙的。受疫情影响,楚城社区农民周兵流转种植的100亩田藕销路受阻,采挖也成为难题。

“春节前,请了湖北采藕专业队,挖了四五亩,剩下的打算春节后开挖。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管控严格,本地也找不到合适的专业采藕队伍。”周兵说,田藕一般在3月底发芽前采完,然后准备水稻耕种。

考虑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周兵决定将田藕捐赠出去,采摘多少就捐赠多少,“当然,也是不希望一年的收成烂在地里。”

2月27日,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临澧县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江平,闻讯后主动对接,发出招募令。不到1小时,来自各行各业的80多人报名响应,“结义”而来,奉献爱心。

志愿者们晴天挖藕,雨天清洗,然后配送给抗疫一线的医疗机构以及养老院和复工企业。目前,已组织采挖3批,送出1500多公斤。3月4日傍晚,又采挖出1000多公斤田藕。见天色已暗,气温下降,江平招呼志愿者收工上岸,然后叫来从事物流运输的志愿者刘欢,让他把田藕运送到各单位食堂。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