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义工管家”情暖荆州兄弟

2020-03-05 09:47: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梁军 罗聪

“老张啊,我在你的池子边。这个水还是比较肥,看得到吗?”3月3日14时,湘阴县鹤龙湖镇浩河社区小龙虾养殖基地,熊家棚片区党支部书记张正打开微信视频,向湖北荆州的承包户张世凤“汇报”。

“太感谢家门了!一号、三号池可以打点水,四点半再帮我投点料……”电话那头,张世凤遥控指挥。

一湖分南北,往来有缘人。地处南洞庭湖畔的鹤龙湖镇是岳阳市农业产业化蟹虾特色小镇,其中湖北籍养殖户的基地占了近三成,达3976亩。张世凤就承包了1300亩,是名副其实的“虾司令”。一年多来,他把所有家当和全部精力都投到虾池里,期盼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回家过年的张世凤乱了方寸。1月30日,他带着妻子尝试第一次返湘之行,但刚出门不久就被劝返;眼看补虾苗、养水草的黄金时间一天天过去,他心急如焚,却一筹莫展……

“像老张一样,还有39名养殖户驻守家中不能复工。”鹤龙湖镇镇长焦志勇告诉记者,“我们尝试过调专车把他们接过来定点隔离14天再复工,也想过将他们的虾池协调转让……通过反复商榷,最终确定:由他们远程指导养虾,我们来当‘虾管家’。”

从2月28日起,该镇建立“片区长+包村组长+村干部+技术员+湖北籍养殖户”的工作会商机制,镇村干部按每个基地6人一组,替湖北虾农当起了“义工管家”。

“不能让湖北兄弟在家乡受灾,在湖南还受损!”该镇蟹虾养殖协会副会长甘立主动负责帮张世凤调运饲料。张正则专心照料张世凤的虾池,上午维护塘坝设施,投肥投饵;下午跟张世凤在视频上交流,切磋养虾技术;晚上还要跟着包村组长黄望峰一道,沿着1300亩虾池巡逻两圈……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