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入党 “疫”见真金——湖南一批先进分子在抗疫一线加入党组织

2020-03-05 08:5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祖轩 孙敏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火线入党 “疫”见真金

——我省一批先进分子在抗疫一线加入党组织

通讯员 向祖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火线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一批先进分子在抗疫一线淬炼,他们向“疫”而行,在抗疫战场续写红色湖湘的红色传奇。截至日前,全省共有8000多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一批经受严峻考验、表现优秀突出的同志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赤心向党、同心抗疫。“火线入党”,递交的申请书是请战书,甚至是生死状。每一名新发展党员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抗“疫”故事,每一名新发展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1月23日,29岁的新晃县人民医院护士杨群在隔离病区写下入党申请书。1月26日,她在巡查病房时发现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突然加重,高热、气促不适、输液途径不通。病情危急,必须重建静脉通道,但由于护目镜雾气重、视线差,一次,又一次,穿刺均未成功。病人命悬一线,情况十万火急。杨群不顾被感染的危险,毅然摘下了护目镜,零距离直面病毒,精准操作,及时重建了静脉通道,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宜章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郭春华曾获郴州市“十佳医师”称号,医术精湛。1月21日,凭着职业敏感,她迅速对一名从武汉返乡且有发热症状的患者果断进行隔离,这名患者后来确诊为新冠肺炎。她的这一断然举措,有效阻断了病毒在宜章的继续传播。为阻击疫情,她及时与同事分享工作经验,2天内接到咨询电话150多个。由于过度劳累,她喉咙失声,无法与人沟通,但仍坚持在科室用笔和手势指导科室医生。医院强制命令她在家休息,但她仍然闲不住,依旧通过微信与一线医生保持沟通,在家开辟“第二战场”。病情稍好转,她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缠着院领导要重回抗“疫”一线。

“我认为湖南妹子特别好,不怕脏不怕累,有耐心又耐得烦,她们是我心中的No.1!”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对一位医生赞不绝口。这名被称赞的医生是湘雅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彭张哲。2月7日,得知医院将派遣医护人员援鄂时,她带头报名。她说:“关键时候看担当,祖国和人民现在需要我,我是科室副主任又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去!”到武汉第4天,她向党组织递交了思想汇报,写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是冲在前方的那群人中的一员,用自己的身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在武汉救援期间,彭张哲及其所在团队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有效提高了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被患者盛赞为“生命守护神”。

长沙市公安局定王台派出所“90后”刑侦民警黄炜,今年春节,难得休假的他,终于有机会回湘西老家。1月23日晚,他高兴地带着怀孕的妻子驾车回老家过年,还在路上,突然接到返岗指令,他立即调转车头,连夜返长。到长沙后,他一直吃住在派出所,主动请缨加入辖区流动人口最多的黄泥街警务室,与社区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派出所领导想减轻他的工作量,让他有时间多陪陪怀孕的妻子,他总是说“我年轻些,多干一点没关系”。

洪江“软妹子”尹紫函是一名“95后”,去年底才考入洪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尚未正式入职。见疫情吃“紧”,她主动向单位申请提前跟班学习。在与其他同事并肩抗疫的日日夜夜,她一次又一次被身边党员的无私无畏深深感动。她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敬仰,写下了一封激情澎湃的申请书:“2003年非典,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身边的党员就是我的榜样,我要向他们学习,我要加入他们的队伍”。

2月25日上午,湖南高铁职院铁道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一场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参加宣誓的新党员是学校两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00后”英勇小战士——宁愿、尹硕文。这个春节,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做一名抗疫志愿者。宁愿每天24小时在衡南县委党校医学留观隔离区坚守,尹硕文每天在岳阳东站值守。尹硕文说:“守护在高铁站岗位的这些日子,尽管工作忙碌,但我身边总是有党员叔叔阿姨不断地给我鼓励,每当同他们站在一起,我就觉得自己离党组织又近了一步!这种感觉真让我振奋!”他们“疫”线见初心、青春担使命的故事也深深感染了学校师生。

全民抗“疫”,众志成城。在抗疫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出击,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接受考验,一批先进分子光荣入党。因为他们,湖湘儿女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更加旗帜高扬、屹立不倒!

相关专题:战“疫”一线党旗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