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扬!湖南党员教师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03-02 18:5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周承志]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周承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湖南教育系统的党员教师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教师我先行”的姿态,把入党誓词书写在为民服务上,把初心使命镌刻在抗疫行动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湘潭大学沧南:捐款2万元给抗疫一线

“这一点点心意麻烦你们转达,给抗疫一线的同志买点口罩什么的。”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大学96岁退休教授沧南每天通过新闻关注着疫情一线的消息,一直心心念念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事。2月18日,他揣着银行卡和身份证,在女儿的陪同下缓缓走出家门,到银行取出2万元交给了湘潭市雨湖区慈善会负责人。“我从一个放牛娃到一名人民教师,都是党培养的。面对疫情,作为一个老党员,我应该和大家团结一致,走完抗疫最后‘一公里’。”沧南教授满含深情地说道。

湖南科技学院肖志艳:身居海外为学校捐赠1000只口罩

“我的丈夫一直坚守在校园战‘疫’一线,作为学校的一员,我真的想为学校做点什么。”远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亚当森大学读博的湖南科技学院体育学院老师肖志艳近日为学校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1000只口罩。为保证口罩能及时被送达,连日来,肖志艳一直不停地联系相关人员,打电话、发微信……用各种方法落实口罩运输工作。目前,她捐赠的第一批500只口罩已经送达学校,第二批正在送往学校的路上。肖志艳表示,这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主动担当的责任,也是她寄给学校的新年“礼物”。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邓建平:直播助力农民生产

“邓老师,还是你讲的实在,能吸引人,我们扶贫工作群中的学员都喜欢听你讲的课。”疫情期间,如何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邓建平教授自费购买了一个网络直播间,针对农民学员关心的果树品种的选择、栽培、管理等问题,从专业角度在线进行详细解答,并向农民学员推荐酵素农法,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近期,邓教授已连续进行了三场课程直播,共16000人次在线学习。他还开通了“邓教授谈农业”的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通过发表农业技术文章来帮助农民学习,为广大农户免费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农户们在生产中的难点、堵点。

湖南化工职院100余名党员教师线上开课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100余名党员教师第一时间响应该校发出的《致全体教师党员的倡议书》,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该校2020年春季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全体党员教师已全部实现线上开课。此外,由该校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共同主持,并联合全国18所高职院校和21家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国家职业教育化妆品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也已面向全社会开放。其中,该校主持建设资源库中的五门标准课程,课程负责人都是党员教师,他们在寒假期间一直在积极开发课程资源,保障线上课程质量。

长沙市实验中学陈志广:每天徒步近4000个楼阶为社区居民楼消毒

“我是一名有着 24 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人民教师,战‘疫’当前,我觉得自己应该主动站出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1月30日,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三数学教师陈志广主动联系马王堆社区,加入党员应急先锋队,自当天起至 2 月 22 日,每天走 2 万步,爬 280 层楼,上下徒步近 4000 个楼阶,给没有安装电梯的小区居民楼消毒。2 月 14 日,他再次响应芙蓉区文明办、共青团志愿者招募令,又一次来到马王堆社区参与防疫工作。“陈老师参加志愿服务尽心尽责,受到所有工作人员和社区领导称赞,他的无私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马王堆社区工作人员这样评价道。

洪江市塘湾镇中心学校:17名党员老师带头“灭谣”

1月26日,洪江市塘湾镇中心学校17名党员教师由该校党支部书记带头许下承诺,抵制各类谣言,在疫情防控中当好科普宣传员、防护监督员、疫情战斗员。他们动员所有老师在家实时收集家长群中传播的各类疫情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与“辟谣侠盟”等权威辟谣平台一一对比,一旦发现有谣言传播,及时联系发送人删除不实信息并公告,避免谣言传播。同时,他们在家长微信群中积极转发来自中央、省、市权威媒体关于疫情的重大新闻,让正确的防疫知识、权威的疫情信息和暖心的正能量新闻在学生和家长中广泛传播。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党员教师:

悉心照顾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弟

“以前都是妈妈辅导我做作业,现在妈妈很忙,没有时间陪我,但是有老师陪着我,让我收获很多。”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1502班王久祎的妈妈刘激扬疫情爆发以来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儿子成了她最放不下的牵挂。学校党组织发出“关爱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弟”倡议,党员教师李光华和张迎娟把王久祎接到自己家里,悉心照顾,用心陪伴。每天,李光华老师都会根据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空中课堂”的作息时间和教学内容,安排好久祎的作息和学习;张迎娟老师会根据久祎的需求进行阅读引导;晚上的时间则由久祎自己安排,他可以读读自己喜欢的书,或者看一会儿喜欢的影视节目。为了更好地照顾久祎,平时很少下厨的两位老师,每天想着法子对着菜谱做各种美食,给孩子家一般的温暖和安稳。

南县中鱼口镇常西完小匡帆:为感染者开展心理疏导

“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一线救援,我也想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为身边的人多做点事。此次服务也算是为家乡尽一份力。”响应南县教育局的号召,南县中鱼口镇常西完小共产党员匡帆老师加入了县里拂云心理援助团队,通过电话或者线下沟通的形式为本地百姓进行心理疏导。在她开展志愿服务期间,有一位湖北天门的疫情感染患者,被隔离后觉得没人陪伴,感觉被世界抛弃了,导致心态崩溃,不配合治疗,并有轻生念头。匡帆在线与她联系后,为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缓解她的压抑情绪,并与当地热心人联系,为她提供了相应的医疗服务。同时还联系到她的家人,该患者最终同意配合治疗,目前已经被治愈出院。

相关专题:战“疫”一线党旗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