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雷锋·最美锋范|张旭东:抗疫路上“疫无反顾”

2020-03-02 12:5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冰清]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文/周冰清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既没有誓师会,也没有请战书,凭着一颗义无反顾的心,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危难时刻,他们用“全力以赴”、“恪尽职守”践行了别样的使命担当。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一个薄薄的口罩就是他们所有的防护,他们用自己的身躯为长沙人民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火墙”,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城管人。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坚守

2月22日凌晨两点,结束工作的张旭东回到家,轻声轻脚换鞋进门,猛然发现母亲居然一直坐在客厅等着他回家,心里顿时涌上无限歉疚与酸楚。

张旭东是长沙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风光带中队中队长,他所负责的湘江风光带片区环境优美,是市民晨练晚游的好去处,但这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隐患。就在张旭东所在中队负责的防疫检查2号点帐篷正对面,就是发现确诊病例的异国风情酒店。

“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关键时刻我作为中队长要冲到一线、我们中队党员同志要挺身而出,条件虽然艰苦,但抗击疫情不能等,我们都要行动起来。”这是张旭东跟中队兄弟们说的话,大家都放下了顾虑战斗在一线。

张旭东通宵加班后在办公室小憩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张旭东带领中队队员每天在风光带巡查、宣传疫情防护,给市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共9000余份,给市民量体温、免费发口罩,给公共场所消毒。

一个红袖章,一只对讲机曾经是城管人的标配,这场突来的战“疫”又让他们背上了新的行囊——消毒喷洒器。当你还在酣然入梦时,张旭东和队员们已调配好消毒水,背上喷洒器,开始新一轮的全方位消毒。清晨空气中,那一抹淡淡的消毒水味,是时下最让人安心的味道。

应对“非常之疫”,采取“非常之举”

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不断推进,张旭东所负责的片区人流量逐步增加。强化日常维护,对街道全域市政公用设施,公共区域,道路绿化,日常维护进行全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就成为了街道城管部门的每日必修课。

在风光带解放西路口、信步亭两厢,陆续又出现了聚在一块儿打牌或是聊天、下棋的中老年人。每每遇到,张旭东总是耐心上前劝解:“疫情还没解除,大家在空旷的地方透口气,就赶紧回家吧,还是家里比较安全!”有的老人听了主动就走了,有的则不以为然。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张旭东就一直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遍遍地给老人们做工作,直到老人们全部回家。

张旭东在湘江风光带劝导未佩戴口罩的老年人

早上的7点和晚上的8点是周边片区商务楼里员工进出最密集的时间段。应对“非常之疫”,张旭东带着队员一起采取“非常之举”,开启三班倒轮岗模式,无缝对接地登记出入信息、核实人员身份信息、监测体温。大街小巷的企业及沿街商铺,总是能看见他们发放告知书的身形,各个主要道口,也有他们把牢“出入关口”的背影。寒冷的冬夜,微弱的灯光,疲惫的身躯,不曾撼动城管人坚守为民的心。

谈及家里人,张旭东那帅气的脸上充满了愧疚:“在一线工作的这30天里都没有陪伴自己女儿,这么多天才见她两次,女儿经常打电话给我说‘爸爸我爱你,记得戴口罩’。我感觉这个春节没有好好陪她,我只想为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等抗疫胜利后,一定好好陪陪家人。” 张旭东说。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