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湖南先期安排专项资金7000余万元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2020-02-28 16:0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焱燕 卢小伟 康蒙 张圣曜]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李健 摄

华声在线2月28日讯(记者 李焱燕 卢小伟 康蒙 张圣曜)2月28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介绍,湖南将从相关专项资金中先期统筹安排7000—8000万元,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有序推动文化企业复产达效,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明确,文化企业可依法依规享受财政、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扶持政策。除先期调整专项资金扶持方向,后续专项资金安排及政府购买服务,还将继续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倾斜。

“在电影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延期征缴或减免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刘尤碧介绍,对省内影院按照银幕数量、去年同期上缴电影事业专项资金额度、观影人数和国产影片的放映场次等因素给予补贴,对疫情过后新开业的影院给予补贴,对2020年票房收入排名列前的影院进行奖励。针对实体书店、印刷业及演艺方面,也将综合各方因素进行适当补贴。

《措施》明确湖南省文化旅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2020年5月1日前到期的中小微存量项目全续保、不抽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续保、拟保客户提供1%的优惠担保费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前景较好的企业加大担保贷款力度。

此外,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提高对省内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比例。“我们也鼓励银行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利息、罚息和手续费。”刘尤碧介绍。

同时,该《措施》明确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电影剧本(梗概)备案、完成片审查、影院加入院线和变更等业务可通过网上申报、寄送纸质材料进行审批;印刷、发行(实体书店)企业年度核验、企业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图书期刊印制委托书备案,境外产品入湘印刷审批备案等工作,可采取“网上办、寄件办、延期办”方式进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