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病房成立临时ICU,集中救治极危重症患者

2020-02-25 23:2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丽 段涵敏]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严丽 记者 段涵敏)今天,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传来消息:为了更好地提高极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特地腾出一间小病室成立了临时ICU。该临时ICU共6张床位,目前已收治5名患者。

“极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对医务人员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非常高,因此我们秉承‘四个集中’原则,成立了这个临时ICU,集中组织重症和急诊专业的医务人员,来集中管理极急危重症患者,从而更加确保患者的安全。”医疗队领队钱招昕说。

由于其中2名患者不仅上了呼吸机,每人还有5个注射泵,患者的转运并不轻松。“我们必须非常注意保护患者的人工气道,一旦意外脱管将会危及生命。除了呼吸机,还有5个输液泵要跟着患者走,都需要非常小心,要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曹岚副主任护师说,大家花了3个小时才把患者从病房转入ICU,并为2位上了呼吸机的患者进行了俯卧位治疗。

目前,该临时ICU由1名重症护士管理2名患者,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每天都有重症医生进行查房,指导患者俯卧位通气,运用重症超声评估患者每日肺部及心脏情况,并开展重症连续血液净化等治疗。

据悉,自医疗队接管该病房以来,共收治52名危重症患者,目前已有11名患者治愈出院。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