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抹“红”最暖人心 长沙志愿者奔波在战“疫”一线

2020-02-25 15:01:31 [来源:长沙文明网] [作者:刘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近日,长沙迎来复工热潮,2月13日起,长沙市广大志愿者、志愿者组织积极响应湖南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的倡议,深入全市各交通站场、大街小巷、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这一抹闪耀的“志愿红”聚民心暖人心。

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高铁南站站区内的各个服务点,协助服务来长旅客。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志愿者们在高铁南站对旅客提供出行引导、防疫知识讲解、防疫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在长沙汽车东站,志愿者正对来长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匡春林

交通站场:穿上“红马甲”,就多了一份责任

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针对长沙高铁南站这一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连日来,雨花区陆续加派了工作人员,每天都有200余名由城管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组成的队伍参与执勤。其中,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站区内各个服务点,协助服务来长旅客。

“受疫情影响,长沙高铁南站每日客流量在两万左右,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8点,长沙群英会的志愿者们在车站对旅客提供出行引导、防疫知识讲解、防疫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我们还准备了医用口罩,提供给来不及购买口罩或者佩戴不合格口罩的旅客。”中国好人、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告诉记者。

龚巧玲是“和谐号”志愿者,每天上班前,她都会先把工作区域清洁消毒一遍,“怕耽误和影响工作,基本上不喝水,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龚巧玲说,在做好防疫工作之余,志愿者们也会做足防护措施,添衣保暖,确保自身的身体健康。当问起她害不害怕时,龚巧玲笑言:“我也是普通人,当然会害怕,但穿上“红马甲”,就多了一份责任。”

长沙汽车东站是市内重要交通枢纽,也是返程复工人员聚集的核心区域。2月6日,在汽车东站的站长李柏江的动员下,车站成立了一支由站内员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及热心党员群众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细分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员”、疫情防控“服务员”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员”等“四大员”队伍。

“从2月7日车站恢复运营以来,单日最高进出班次达21班次,运送旅客178人。车站将2个雷锋志愿服务岗前移到售票厅和候车室入口,在进站口铺设地毯,并时刻喷洒消毒水,对进站旅客鞋底进行消毒,还开辟一条下客通道,每位旅客下车前都先开展体温监测,并详细登记到长信息。”汽车东站志愿服务站办公室主任廖露萍告诉记者。

一大早,开福区新河街道三角洲社区工作人员各自忙开了。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三角洲社区成立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每天进行摸底巡查、上门宣传等。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洞井街道枫树山中航城小学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每天进行义务巡逻。图片来源:洞井街道

进社区、进企业:你复工,我服务

“请您先填写《开福区企业复工备案表》,并到社区登记备案”“请对工作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对每个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造册,有任何异常情况请及时向社区汇报”……2月13日一大早,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三角洲社区工作人员各自忙开了。

在社区党委书记、长沙好人陈卓钰的示范号召下,三角洲社区成立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人员摸排、统计上报、维护秩序、宣传引导等社区防疫工作。“当前复工在即,我们对辖区每个门店都发了《关于辖区门店复工告知书》,每天进行摸底巡查,上门进行防疫宣传、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社区专干黄茜告诉记者。

“我们按要求申请复工,但是疫情防控物资紧缺,请你们提供帮助。”栖凤社区收到辖区中小微企业陆续提交的复工申请表,同时也提出缺乏防疫物资,请求支持。社区立即深入了解辖区企业需求,遵循统一计划、统一订购、统一松后的原则提供服务,为企业复工防疫物资保障开启绿色通道。

小蜜蜂志愿者驻守在友阿奥特莱斯门口。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商场超市:即使出门买菜,也要加强防护

2月13日一早,蜜蜂志愿者协会集合小蜜蜂志愿者,分成4个志愿小组,前往友阿奥特莱斯,为购物者提供防疫政策解读、疫情知识宣讲,并准备口罩、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倡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防护习惯。他们还人手一个垃圾钳,及时夹起地面上扔弃的口罩,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后,再放入专门的口罩回收垃圾箱中。

“要让老百姓养成‘即使出门买菜,也要加强防护’的好习惯。”中国好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介绍,在当日宣讲防疫知识的过程中,志愿者们遇到前来购物的一家三口。刚开始劝导时,这家人有些不理解:“我们一家都戴了口罩,为什么不能出门?”杨士泉进行细心讲解,并劝说他们以后出门购物、买菜,最好派一名代表即可,加强消毒,尽量避免将病毒带回家。“以后我们会注意,谢谢你们。”这家人最终心悦诚服,并表示以后出门不再一家老小齐出动,进出家门也会加强防护。“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前往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杨士泉说道。(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