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一小学创新编写“防疫八礼”教你“硬核”防疫

2020-02-25 14:56:17 [来源:浏阳文明网] [作者:匡春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这一份“硬核”“防疫礼包”,正在湖南省浏阳市奎文实验小学2000余名师生中口口相传。记者获悉,该校8位老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学生礼仪教育,创新编写“奎文防疫八礼”,让全校师生在朗朗上口的文字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掌握科学防疫知识,学会保护自己和他人健康安全。

据该校校长欧阳琼介绍,一直以来,该校一直将礼仪教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以微笑教育为向导,进行礼仪教材编撰,开展“奎文礼善礼美”、礼仪示范小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微笑天使”“微笑班级”“微笑教师”“微笑家庭”等系列评选,家校携手,督促全校师生,引导各位家长自觉养成文明守礼的好习惯。

“庚子年,防疫艰,奎文八礼谱新篇;多诵读,记心间,付诸行动保平安。”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奎文实验小学通过广发倡议、防疫宣讲等方式,“在线”向全校师生深入普及防疫知识。为了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礼仪课题组8位老师集思广益,连续奋战多日,创新编写这样一份“防疫八礼”,呼吁全体师生讲究礼仪,保持心态,共克时艰,同迎胜利。

“防疫八礼”共分为8个篇章,分别从问候、咳嗽、就餐、电梯、卫生、居家、外出、节日8类礼仪,对孩子们进行疫情时期全方位的“礼仪指导”。记者发现,8类“防疫礼仪”将科学防疫常识和日常吃住行等相结合,巧妙嵌入各种易记、顺口的短句中,词句平易近人、韵律朗朗上口,很容易被孩子们所接受。其中,问候礼仪、就餐礼仪就特别强调要保持适当距离,打招呼时应“距离一米微点头”,就餐时用公筷;在居家礼仪、节日礼仪中,则倡导在日常通风、适量运动的基础上,坚持“不串门、不相邀”;“防疫八礼”还特别编写了电梯礼仪,呼吁手带纸巾点按钮,回家洗手灭毒苗。

欧阳琼介绍,目前,全新出炉的“奎文防疫八礼”正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通过广大的班级群,深入全校师生家庭普及宣讲,在校园内外掀起“学八礼,当表率”的文明新风,彰显文明校园抗击疫情的示范带头作用。(来源: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