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去世,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他只能以这样的方式缅怀……

2020-02-25 12:39: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邓磊]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爷爷去世,他在武汉磕了三个头

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成员刘志勇:在医学家庭长大,更懂得生命需要敬畏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工作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生刘志勇。 图/受访者提供

“爷爷,您西去的时候,我没能送您。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您一定能够理解。”2月23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勇这样写道。

当天,刘志勇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作为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成员,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他只能以这样的方式缅怀……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邓磊长沙报道

2月23日,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下班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勇接到父亲的来电,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当晚,他在日记里写道:“孙不孝,孙对着南边磕三个响头,您一定能理解!愿爷爷安息!”

受爷爷、父亲熏陶,毅然选择从医

其实,在2月7日出征武汉前,刘志勇就知道爷爷生病了。当时也是父亲打电话告诉他的,说“爷爷早上在家中风了”。刘志勇明白父亲的意思,是怕影响到他的工作。于是,他通过在郴州工作的师弟了解到了情况,爷爷是高血压脑出血,出血量很大,已经形成脑疝了。但是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成员,他选择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他相信,同样身为共产党员的爷爷,一定能够理解。“我想,作为您的孙子,在这个时候听党的召唤,来到武汉‘战斗’,也是为了能早一天战胜瘟疫,步入正轨。”他在日记里写道。

虽然小时候爷爷带刘志勇的时间不多,但对他的影响却是很大的。爷爷在军队的时候是卫生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刘志勇父亲,父亲随爷爷的步伐当了一名医生。到刘志勇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他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选择了学医。“可以说是爷爷、父亲熏陶了我。在医学家庭长大的孩子,也许会比其他人更懂得生命需要敬畏。”刘志勇说,“如果我挽救的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朵绚烂的花,我是花下的绿叶,那么我的爷爷,就是鲜花下的泥土,他孕育了鲜花和绿叶。”

除了关注患者病情,也注意情绪疏导

2月7日,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人乘坐G840次列车出征武汉,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刘志勇正是其中一员。

刘志勇说,接到医院的报名通知,他第一时间报名,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之前曾和妻子商量过,妻子告诉他,只要接到任务就去,家里交给她,全家人都支持。在出征武汉前,刘志勇和医院其他几位男同事一样,干脆把头发剃光。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刘志勇和同事们开始接诊各种重症患者,一晚上接诊了19名患者,“之前确实没想到会这么多”。

刘志勇说,在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科室收治病人的纪录是他保持的,最多的一天收治了16人,在武汉一晚上就收治了19人,“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非常大”。

幸运的是,来自湘雅医院的这支医护团队,“作战能力”不容小觑。医生和护士都非常有经验,短短一段时间的磨合,团队很快上手,接诊病人也得心应手。

在接诊的过程中,刘志勇发现,除了要关注患者的病情外,患者的心理状况也不容忽视,他们加强了患者情绪的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患者的压力都非常大。”刘志勇了解到,很多患者除了自己患病外,还有家人也是感染者,在担心自己的同时,也在担心家人的状况。医护团队也加强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帮他们疏导情绪,树立信心,尽快战胜病魔与家人团聚。

经过刘志勇和同事的努力,2月14日,湘雅团队负责治疗的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非洲大地、祖国边疆,都留下他支援的身影

早在2015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组建第五批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时,刘志勇就自告奋勇报了名。

当时,作为医疗队的一员,刘志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援助抗击埃博拉及运营塞中友好医院留观诊疗中心工作。唯一遗憾的是,他来不及为双胞胎女儿过三岁的生日。

2018年,省部委共建援疆项目希望重症医学科能派遣一名专家到新疆去进行支援。刘志勇再次成为推荐人选,但做下援疆的决定,对刘志勇而言并不简单。2016年,他那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中的老二,患上了白血病。

“我自己是医生,更知道这个病的危险,大女儿感冒我一点也不着急,但小女儿感冒我就不得不格外警惕。”为了不让他工作分神,妻子在女儿确诊的初期便辞职回家,照顾起了一家老小。

在刘志勇援疆期间,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还特别组建了一个志愿者小分队,帮忙照顾他患病的孩子。

不论是在非洲大地,还是在祖国边疆,刘志勇这一路走来,用行动实现了他当初在援非时写下的诺言:“作为一名医生,我要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救治最危重的患者。”

刘志勇说,不管是抗击埃博拉还是新冠肺炎,他和他的同事还是很自信的。“我们都保持积极态度和精神,每个人都斗志昂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