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红绿灯的终于不止我一个人 熟悉的早晚高峰又回来了

2020-02-25 12:34: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肖强]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等红绿灯的终于不止我一个人

24日早高峰城区活跃车数25.3万辆,市民感慨:熟悉的早晚高峰又回来了

2月24日,长沙猴子石大桥河西引桥,车辆正在排队 等待绿灯。 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肖强长沙报道

2月24日早上,有部分复工路上的长沙市民发现,路上的车好像越来越多了,甚至有些地方出现了“久违的堵车”。有人首次对早晚高峰表达了“感动”之情,认为这意味着正常生活正在慢慢回归。但也有市民表达出对车流量增加、人员密集的担忧,表示虽然感动但“不敢动”。

当天,长沙交警发布了数据,24日早高峰城区活跃车数比上周一上升了36.8%,但是短时间内长沙城区将仍然处于较为畅通的状态,不会出现暴发式增长。

出行感受 节后第一次有了早高峰的感觉

早在大年初二,家住河西的何女士就开始上班了。差不多每隔一天,她就要驾车从家中来到位于韶山路的单位。

由于过年与疫情影响,何女士的上班路极为畅通。即使在平日的早高峰,她在路上也很少看到同行的车辆。“等红绿灯的经常就我一台车。”

她说,大概从上周开始,路上的车肉眼可见地多了起来。2月24日早上8点20分左右,何女士驾车从金星北路和银星路交会处出发,途径潇湘北路、南湖路隧道、韶山路等。与之前不同的是,地图上首次显示出了黄色的线条,并且还遇到堵车了。在潇湘北路的渔人码头附近等地方,何女士遇到了几次小的堵车。此外,“银星路上每个红绿灯有十多台车等候。”她说,终于不是独自一人等红绿灯了,“春节以来第一次有了早高峰的感觉。”

芙蓉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黄文奇表示,辖区内的车流量较之前一段时间上涨了很多,尤其是湘雅二医院附近,“但是还没有达到交通拥堵的程度”。

2月24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多个大队了解到,长沙城区多地出现了车流量较大现象。

交警研判 早高峰将不会出现暴发式增长

眼下复工复产的企业逐渐增加。为科学引导出行,根据今年交通特点,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日前对全市交通状况进行了阶段性分析研判,

根据研判,2月24日至3月1日高速返程预计会继续稳定在一个较低水平,3月2日可能会迎来一波返程车流,但是车流量不会出现明显激增。

城区交通方面,目前全国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各地正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但是并不代表一次性全面开放,餐饮业和娱乐业等聚集型场合依旧处于关闭状态,预计未来交通将继续出现阶段性增长态势。

据交警指挥中心统计,24日早高峰城区活跃车数25.3万辆,环比上周一18.5万辆上升36.8%(较1月份节前工作日最高值36.9万辆下降31.4%,较1月份平均值33.7万辆下降23.1%),交通反弹明显。

从2月24日开始,城区内又会迎来部分商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与“弹性”上班,城区车辆活跃数将继续上升,预计在68万辆至80万辆,较上一阶段上升39.6%,峰值将达1月份工作日平均值112万辆的71%。

但群众驾车出行需求较为单一,加上学校暂未开学,城区整体交通依旧处于畅通状态。

今年返程趋势处于“低水平,较平稳”的滴水式状态,各阶段的返程交通需求不会出现以往的暴发式增长,根据2月21日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市各级部署,各地在24日前必须全面、无条件恢复国道县乡道的通行,确保交通“毛细血管”的畅通,预计会在下周后半段迎来一波返工返岗的小高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