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奶茶店长当起了劝导员 劝排队顾客保持适当距离

2020-02-25 12:31:4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网红奶茶店长当起了劝导员

劝排队顾客保持适当距离,尽量点外卖

▶2月24日,长沙黄兴广场,茶颜悦色地铁口店店前的地上贴着指引排队的黄色地贴,间隔两米左右。 图/记者李姝

近日,暂停营业多日的长沙网红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开放了唯一一家线下门店和部分门店的线上外卖。2月20日,上午11点多还没开门,店门口就排起了看不到头的长队。

作为店长的黎李佳思肩上的担子不小,原本傍晚6点就结束营业的线下门店因为要做好消毒工作,往往要近晚8点才能下班。

各行各业有序复工的长沙,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走近各行业员工的工作日常,讲述他们的复工故事。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2月20日,长沙知名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地铁口店开门营业。这个消息让不少“茶颜粉丝”欣喜,对黎李佳思来说,这意味着她要带着小伙伴重回岗位。

作为目前唯一开放线下营业的茶颜悦色店,地铁口店配备了12名员工严阵以待,这么充足的人手是平日里没有的。黎李佳思平日里是负责8家门店的大店长,在这个特殊时期,她的任务是全面负责地铁口店。

店门口长队每人间隔两米

24日下午,阳光明媚,虽然是工作日,但黄兴广场步行街已经人来人往,人们戴着口罩享受着阳光。茶颜悦色地铁口店就位于黄兴广场1、2号地铁口之间,门口已经排起了20余米的长龙,有拖着箱子看上去像来自外地的顾客,有举着手机正在直播的男孩,有身穿洛丽塔服饰的小姑娘。每个人都站在地上贴着的黄色地贴处,间隔两米左右。

黎李佳思举着提示牌,沿着队伍巡视,不时提醒等待的顾客:“请排在黄线的末端,保持一定距离。”一对闺蜜正在并排等待,同时分享着一碗臭豆腐,黎李佳思走过去:“疫情期间,排队要注意间隔,我们建议这位朋友先到一旁等候。臭豆腐可以等您吃完,再给朋友哦。”

不少年轻人在等待期间也在拍照,举着提示牌的黎李佳思经常成为被拍对象,黎李佳思“顺便”提醒拍摄者:“疫情期间我们只有热饮哦。”“请注意保持距离。”

“幽兰拿铁”有没有,像一句暗号。“一问我们就知道是老顾客。但只能告诉他们没有,建议点‘声声乌龙’。”黎李佳思说。已经开店4天的地铁口店,菜单只有4款饮品,这是因为疫情期间,茶颜悦色倡导顾客打包带走,这四款更适合打包。疫情期间只提供65℃的热饮,这是为了减少风险。

除了菜单不一样,老顾客发现茶颜悦色还有不少改变。“我们不会再集体口播‘欢迎光临茶颜’,改为由点单员一人口播。顾客们熟悉的24节气小提示不会再在取货时提醒,而是以小卡片的形式,塞进袋子里。集点卡的赠送也是直接放进袋子,尽可能减少程序。”黎李佳思说。

虽然线下营业,还是会劝顾客点外卖

在抖音上,茶颜悦色门口消费者们间隔两米、大排长龙的视频很火,开业四天来,生意的确不错。虽然不少粉丝来捧场,但黎李佳思还是会在队伍很长时劝道:“建议在外卖平台点单,比排队更快。”

有人不相信,叫朋友在外卖上点,自己排队等候:“我就看看到底是谁更快。”结果外卖速度赢了。“我们希望大家尽量点外卖,减少风险。点了单的顾客我们也会叮嘱,尽量不要在路上饮用。”黎李佳思说。

疫情期间,地铁口店每天中午12点营业到下午6点,员工上午11点就来店里进行消毒,晚上处理完店铺的打扫、消毒工作,就已将近晚8点。记者注意到,在地铁口店,门口有显眼的提示:“为了您的安全,请小主点单时佩戴口罩”,门口摆放着消毒酒精。12名上班人员的名字进行了公示,并标注每人的体温。员工们佩戴着口罩,每人口袋里都有一瓶消毒喷雾,随时使用。这让每个人养成了良好的消毒习惯,黎李佳思在接受采访时,下意识地先掏出消毒液,对着座位喷洒。

相比平时,店内的工作繁琐了很多:制作工具要有备份,因为每隔1个小时,要对所有制作工具和容器进行消毒,有专门员工进行统一提醒;每隔4小时,全员要更换一次口罩;早晚两次员工测温,温度要进行登记。由于是在疫情期间营业,虽然人数多了一倍,但所有员工都严阵以待,全天在岗。

链接

提前复工给一线人员送奶茶

黎李佳思是个出生于1994年的姑娘,老家在江西,原本买了大年初二回家的高铁票,没想到疫情到来,她便退了票,安心待在长沙。虽然地铁口店2月20日才开始营业,但她早就已经复工。

2月10日,黎李佳思已经到茶颜悦色高铁站店上岗。每天有9~12人到店上班,主要工作就是制作奶茶,免费送给疫情期间还在工作的一线人员,如医务人员,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

高铁站店主要服务的就是高铁站的工作人员,制作量依照需求而定,高铁站店最忙的一天是4小时左右制作了800~900杯奶茶。“我们都是自愿报名的。”黎李佳思说。

有一天,黎李佳思和同事去给高铁站的工作人员送奶茶。她和同事将一箱箱的奶茶扛到了二楼,工作人员正在开会,对接人看到已经搬运上楼的一箱箱奶茶,感动之余也很惊讶:“我以为只能喝到一天!”黎李佳思隔着口罩回应:“只要你们需要,我们可以一直送!”

没回家过年,黎李佳思没有太难过,她轻松地说:“疫情过去了再回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