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60后”长沙红十字志愿者写下支援湖北抗疫日记

2020-02-25 11:54: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罗悦 符凤姣]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共产党员、“60后”长沙红十字志愿者彭天冰写下团队支援湖北抗疫日记

湖北17天:多地转战遇暴雪队友受伤

搬运完沉重的消杀物资之后,彭天冰和队员们一起席地而坐吃饭。彭天冰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通讯员 符凤姣

长沙市天心区彭天冰诊所主治医师彭天冰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60后志愿者。2月2日至2月18日,作为天心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她随长沙蓝天救援队一起奔赴湖北孝感、荆门,支援防疫工作。回到长沙后,她目前仍然在隔离点等待度过隔离期。17天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通过整理她的朋友圈和工作记录,还原了她17天的行程轨迹。

1月28日 写下请战书

这几天,新闻里每天都在播放新冠肺炎疫情,我心里很着急,也想做点什么,于是我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是否有救援行动,每天和蓝天救援队队长保持密切联系。

为了表明我的决心,和家人商量后,我写下请战书:“在国家有难,人民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我应该挺身而出,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保护群众的健康。”

等待期间,我没有闲着,积极配合天心区卫健局和天心区红十字会,组织了长沙蓝天救援队一起参与防控工作。

1月28日至2月1日 卡斯迪酒店消杀工作

这些天我和长沙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一起,给滞留在长沙卡斯迪酒店的湖北朋友测量体温,消杀周边环境。有一个湖北孕妇,非常担心宝宝状况,我为她做好孕期健康知识指导,给予她鼓励和关怀。新开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还给她在超市购买了电饭煲、油米和其他生活物资,帮助她加强孕期营养,她对我们连连致谢。

2月1日,吃中饭的间隙,接到长沙蓝天救援队通知,第二天要出发去湖北孝感支援7天。虽然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但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不同于以往,没有一点顾虑是不可能的。特别担心80多岁的父母不同意,更怕他们担心。

晚上去见了父母,看到他们苍老的脸,我心中有一些愧疚和担心。一生从医的父母给了我最坚定的支持,父亲一直是我的偶像。他说,“此行任重道远,坚持到底,期待凯旋。”

2月2日 出征湖北孝感

今天,我和长沙蓝天救援队6名队员集结完毕,即将前往湖北孝感。此行是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委托,协助进行消毒物资的转交、分发、设备使用培训等工作。临行前,我和队友们签下了承诺书,摁下红手印:“本人自愿参加消杀活动,同意承担并接受任何和所有的伤害风险,甚至死亡的风险。”

儿子本来也想去,但是他目前还没有加入救援队,所在的医院也有工作安排,没有让他来。

下午我们到达孝感,要正式开始支援工作了,加油!

2月3日至4日 连轴工作

我是队里唯一一名女性,年龄也最大。作为本次活动的督导,我不仅要保护好自己,还要把队友们平平安安带回去。

出发前我带了一大袋药品,包括治疗扭伤、拉肚子、过敏的;每天给队员量3次体温;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和心理情况。

3日上午,我们与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和孝感市疾控、红会、卫监等多个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

救援队接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批几百吨救援防疫物资。卸货中,因缺少专业防护服,部分队员和武警战士被消毒液灼伤了手,皮都裂开了。弄完回住地,已经是4日凌晨4时。

2月5日至6日 马不停蹄送物资,参与消毒

5日上午,我们去备灾仓库领取消杀物资,送到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收了很多确诊病人,在去隔离区路上,我心里也非常忐忑。我们全副武装,对门诊大楼和住院大楼进行了消杀。下午组织院方骨干学习消杀注意事项。

孝感市政府非常感谢并支持我们在这里的支援和服务,我们呼吁在全城范围内进行环境消杀,市政府采纳了我们的建议。第二天,我们参与了孝感市全市消杀大联动。

2月7日 “谢谢你们带来了‘枪’”

今天我们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的一卡车抑菌洗手液,定点发放到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孝感义工联组织以及周边社区,并对社区一部分楼栋的公共区域和楼道消毒。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我们开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再次委派我们去荆门和荆州开展物资转交发放工作。

在孝感时,我们和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同住一层楼。有天中午一起打饭时,一个小护士突然对我说:“你们从长沙那么远来支援我们,真的是英雄,你们来了,就是带来了‘枪’,把病毒消灭,我们医护心也安定了。”

一位医护人员在微信群里@我:在我们恐慌无助的时候,是你们带来希望和光明!当看见那辆上面写着“湘鄂一家亲 武汉加油”的车停在大门口时,你们知道我们心里有多温暖吗?你们带来了力量,使我们更加充满战胜疫情的信心!

2月8日 决定转战荆门

今天是元宵节,是原计划返回长沙的日子。忙碌了一天回到住宿地,晚餐时间已经过了,锅里残剩的元宵已经成了糊。食堂为我们重新煮了饺子,但几个人都有点吃不下。

新任务下达了,要去往荆州和荆门协助抗疫。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是回长沙换另一批志愿者来,还是继续战斗?如果接受任务,就意味着回长沙的日子得往后推8至10天。考虑到湖北疫情严重,队员们反复商议后决定:不派新队友过来,团队中3名队员是家庭支柱,他们将在完成孝感的支援任务后返长,而我和其他3人继续前往荆州和荆门。

2月9日至15日 遭遇暴雪,队友受伤

这几天在荆门搬运分发物资,15日荆门突降大雪,我们上午在荆门掇刀区传化公路港仓库把抗疫消毒物资转交给当地红会,一直到下午2时才搞完。

匆匆吃过盒饭,3时不到就往离荆门市一百多公里的京山市赶去,转交另外一批物资。由于高速关闭,我们只能走小路,有很多的积水,一路上坑坑洼洼,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开了3个多小时,到达京山市时,已经天黑了。

仓库所在位置非常荒凉,黑黢黢的,我们只能打开车灯卸载物资。晚上11时才完成物资转交,即刻返程,却遭遇了迷路,辗转一个多小时才找到路口,又冷又饿。

这几天,有个队友闪了腰,痛得几天不能动弹,我每天给他按摩喷药。有个队友压到了手指头,流了很多血,可他是4个人里唯一会开车的。没办法,只好由我这个有驾照但是没怎么摸过车的人来开,虽然路上没什么人,我还是开得心惊胆战。

2月18日 圆满完成任务,回家

我们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启程回长沙,直接去隔离点隔离14天。感谢湖北人民这段时间生活上对我们的关怀,感谢所有的亲人朋友一直默默为我们祈福。希望湖北人民早日抗疫胜利,祝所有来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能早日健康回到自己温暖的家。

相关专题:战“疫”一线党旗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