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减负助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0-02-25 11:15: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王海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长沙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减负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长沙晚报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王海云)一边是落实疫情防控不松劲,一边是加快复工复产抢先机。连日来,长沙接连打出暖企稳岗“组合拳”,多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记者日前在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助防疫 提振企业信心稳发展”系列采访中,切实感受到非常时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助力,让企业轻装上阵。

暖企:贴心服务送上门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医疗企业明康中锦,是国内同时具备无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氧疗仪生产能力的厂家。这两类装备都可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呼吸支持,正是抗疫急需品。“这两类产品需求量最大,我们目前已经输送1000多台设备至湖北。”企业副总经理周阳萍告诉记者,早在1月28日,企业就已全员复工,但却遭遇困难重重。受疫情影响,员工住宿成了问题;企业发展急需资金,却不知从何而来;上游多家原材料企业尚未复工,零配件短缺让生产大受影响。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快速启动响应措施,设立专项支持资金,并制定金融支持企业复工促产的有关措施。仅40小时,明康中锦的融资难题就得到了解决,获得授信3000万元。同时,高新区与岳麓区进行协调,让员工及时入住酒店,在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省、市、园区协调组迅速出动,省内外多家上游原材料企业尽快复工,助力明康中锦“满血复活”。

“陆续有人赶来应聘,生产没问题了!”近日,浏阳市三力医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徐谷生向浏阳市人社局和集里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招工情况,并向他们的热心服务表示感谢。作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该企业1月30日就已开工,全力生产采血容器、医用手套、病毒采样管等防疫用品。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

徐谷生介绍,企业新开设了病毒采样管生产线,产品主要送往湖北等地用于核酸检测。但是特殊时期企业用工难,需要扩招近百人。“我们开工当天提出了这一难题,人社部门和街道就开始行动,积极发动本土劳动力报名。短短4天时间,用工问题就解决了。”徐谷生带记者参观了新生产线,一批批病毒采样管成功下线,被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据了解,浏阳市人社局还派出专人与辖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对接,实时掌握企业用工等情况,及时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

减负:政策资金稳发展

为应对疫情援企稳岗,日前,长沙市人社局发布十三条“硬”措施,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稳定发展。“根据上级部门政策,长沙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长沙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处长贺建国介绍,除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以外,政策中还涵盖了困难企业缓缴社保等内容,预计全年将发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7亿元,着力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与此同时,长沙人社系统还牵头组建了61支援企招工小分队,奔赴51个省内贫困县开展援企招工、就业扶贫、对口支援,把产业生力军源源不断输入长沙。

“全市财政部门迅速行动,已调度安排资金4.24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经费需求。在此基础上,市财政局预拨城镇职工医保基金3.3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1亿元,并预拨26家定点收治医院疫情专项资金2650万元,有效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确保医疗机构不因资金问题影响患者救治。”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财政系统主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