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城春来气象新——沅江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纪实

2020-02-25 10:36: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橘城春来气象新

——沅江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纪实

2月24日,湖南新马制衣车间生产场景。廖文 摄

沅江市琼湖街道一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点。(沅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柏 威 廖 文 钟 柱 黄 婷

春天来了,防疫出现积极信号。

位于洞庭湖畔、有“橘城”之称的沅江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井然有序。

截至2月23日24时,沅江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6日零例,有武汉旅居史、密切接触史的发热病人连续16日零例。

目前,全市复工复产工业企业90家、商贸流通企业91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扶贫车间复工3家。

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益阳市有关部署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防控疫情:“极端负责不走极端”

1月24日,沅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该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物资保障、督查指导等10个专责工作组。所有市级领导联点督导镇场街道、包干负责中心城区社区。

1月27日,沅江市与镇场街道和行业局、镇场街道与村(社区)层层签订责任状,按照“属地与战线结合、战线冠名、各类楼栋冠名、社区兜底、明确责任领导和社区干部、深入每户摸排”的原则,确保摸排到社区(村)、到小区(组)、到楼栋、到户、到人。

2月18日,是沅江市琼湖街道书院社区的支部书记刘志军上户摸排走访、宣传的第21天。书院社区辖区内有近60家改制企业,当年的职工住宿楼,多数已经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街道领导将社区工作人员、巡逻队、志愿者集结起来,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分工合作开展防控点站岗、测量体温、防护指导、心理疏导、跑腿代购等服务,构筑坚实的“防护线”。

书院小区有2万余人,近7000余户,没有一栋楼有电梯,他们每天要行走10余公里,上上下下数百级阶梯,“病毒是个魔鬼,你必须把所有的细节工作都做到位。”

党建引领带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沅江全市防控一线成立254个临时党组织、派出291支党员突击队,选派135名第一书记进村入户,协助开展排查管控、隔离阻断、卫生保洁等工作,重要场所均悬挂党旗,党员干部佩戴党徽。

在防控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沅江严格落实镇场街道干部、村(社区)组干部、医务人员、党员、邻里“五包一”制度,对密切接触者24小时监管,定期测量体温,配送生活必需物资。

2月19日上午,黄茅洲镇红旗村。天空飘着细雨,村西头的路口上,一面鲜艳的党旗迎风招展。周美云和2名村干部正在路口值守,一张桌子上,放着几本该村“八类人员”进出登记名册。周美云是省人大代表,她的丈夫是红旗村的党总支书记。这些天来,两口子一起都在一线值守。

此时,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车欲驶入红旗村,值守人员将其拦下,先看了车上人员户籍地开过来的函,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一切正常后予以放行。蹲守人员一个电话将信息反馈给村医,他在第一时间到被拜访人员家庭,给全体人员每天测量体温两次,连续14天。这其中志愿者团队会为他们配备生活必需品。

防护救治:“人民生命重于天”

“什么叫不忘初心?就是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生命重于天。”黄茅洲镇党委书记李选才记得该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或亲临现场,或反复询问强调有关事项。该镇迄今确诊3例新冠肺炎,其中两例是来沅江探亲的益阳市外的人员。“他们是一对夫妻,刚刚出现相关症状后,想回家乡去治疗。好在村里摸排细致,第一时间掌握了信息,为防止途中扩散,立即将其送往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李选才说。2月20日,医院传来好消息,丈夫已治愈出院,24日上午,他的妻子也治愈出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沅江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委员会,对确诊病例全力实施医疗救治,纳入医疗保障,实行政府兜底。该市确定市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从各乡镇卫生院抽调了21名精干力量,并安排5名主治医生和70余名医护人员,组织专门的医疗应急梯队200人。

沅江从严从快对所有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溯源排查,一律定点集中、单间隔离、检测筛查,确保不漏一人、不少一天,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全市所有密切接触者分别安置在城区汇天宾馆、市中医院隔离病区集中医学隔离,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两个隔离区都成立一支20人组成的医疗保健服务小组,24小时驻守,同时利用微信群线上服务,及时了解集中隔离人员生活需求,缺生活用品的、每餐菜品有特殊要求的,工作人员都会尽可能想办法及时配送,用心做好后勤保障,让他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在微信群中,还有12名新冠肺炎防控专家、8名心理咨询师。他们通过聊天、交流,强化心理疏导,鼓励隔离人员相信科学、树立信心、安心隔离。引导开展一些网络线上允许的娱乐活动,组织全民K歌、抖音视频、电台音乐、猜谜等,消除紧张情绪,化解孤独心理。

2月17日,来自沅江市阳罗洲镇的曾某贵在市中医院集中隔离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安慰鼓励大家,共同抗击疫情。“要安心静养,我一家三口都在这里隔离。要相信政府,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带不带病毒、是不是被感染了,隔离是目前最好的处置方式,坚持14天,我们就可以出去正常生活了。”群内成员纷纷为其点赞。

“刚来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 隔离人员童某军描述,当时群里很多人不配合,有要往外冲的、有用跳楼来威胁的……但是住了几天后,大家都渐渐安定下来了,这里每天有医生来房间消毒,24小时观察体温变化,还有心理医师解除困扰疑惑,各项保健服务很用心、很到位,感觉很安全。

2月18日下午,童某军隔离时间已到,走出隔离区时,他在微信群里发信息说:“我的隔离期结束了,虽然没和大家见过面,但这些天的隔离我不孤单,感谢大家的陪伴和细心的服务。外面阳光明媚,春光正好,相信抗疫胜利的日子不远了,大家加油。”

沅江市累计摸排管理湖北(武汉)入沅4246人,沅江籍入鄂返沅3726人。目前,沅江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87人,现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全市121名集中隔离的湖北返(入)沅人员经医学观察,已有46名解除隔离。

复工复产:“听腊菜籽花开的声音”

2月20日,阳光明媚,在沅江市新湾镇新湾村柑橘品改基地,数台挖掘机正热火朝天进行坡地改梯、平地起垄。柑橘基地旁,一片腊菜籽花长得正旺。

“要抓紧春耕生产了。”基地上一位工人说,腊菜籽花和油菜花很像,但比后者花开得早,这几天阴雨和晴天交替,“腊菜籽花开得作响,这是春天来了!”

复工复产的“春意”,在橘城氤氲。在沅江经开区,新马制衣、中联重科、亚光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正在抓紧生产;在农村,一些扶贫车间,也相继开工。

“市里又派联络员,又送防疫物资,还提供了各方面的保障,给我们复工复产带来了信心。”新马制衣负责人付强说,严密的防控措施下,一系列“温暖企业”行动,给生产恢复注入强心剂。

益阳市委还派出督导指导组,多次到沅江明察暗访,现场督导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沅江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机制,把好“三张门”: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把好员工入职一张门,把好内部管理一张门,政府部门要把好监管一张门。在此期间,市级督查问责组、工矿企业组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对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该市派出56名驻企联络员,100人以上的13家重点企业(项目)明确联系市级领导,指导落实防控措施、搭建政企桥梁、派送中药方剂、开展核酸检测、落实帮扶政策等。

口罩是各复工企业员工的必需品,沅江市委市政府从资金、技术、人员、电力保障、物流运输等各方面给予口罩生产企业湖南益均达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并要求益均达公司优先保障复工企业的口罩需求,切实解决各复工企业“一罩难求”的难题。

同时,沅江市委市政府指定市中医院为定点医院,发挥中医药预防的特色优势,为复工企业提供预防新冠肺炎中药,费用由市财政全额统一支付。截至2月21日,共为全市复工企业发放预防中药2.2万余付,确保每一名复工员工均发放到位。

此外,沅江市坚决落实支持疫情防控期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政策,采取减租、贴息、降费、放贷等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动力。截至2月23日,沅江市金融机构已向3家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授信3.41亿元,发放低息贷款1.5亿元,发放小微贷款70笔共2.05亿元,对21家企业采取展期、停息等措施,涉及贷款1067万元。

沅江市复工复产企业已次第铺开,返岗率也逐渐攀升,复工工业企业已达90家,复工工人4538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