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带动物价上涨 湘潭市2019年CPI上涨2.8%

2020-02-25 09:28:4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杨阳 吴垠]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2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 通讯员 吴垠)日前,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湘潭市2019年CPI全年上涨2.8%,与2018年相比涨幅增大1.3个百分点。

“八大类”呈“七涨一降”

2019年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走势呈现先上涨后波动的态势,其中食品类包括猪肉、鸡、牛肉、羊肉等规格品的价格涨幅较大。分月来看,1月上涨1.9%,2月涨幅回落到1.6%。3-5月同比持续回升,都保持在2个百分点以上,分别上涨2.6%、3.1%、3.2%,6、7月份在鲜菜、鲜瓜果价格逐渐平稳后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分别为2.7%和2.5%。8月份开始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的双重影响下,猪肉价格带动其他肉类价格出现上涨,同比涨幅达到3.5%,9月份回落至2.7%。10月同比涨幅为2.8%,11月由于去年蔬菜价格同期低位运行以及猪肉价格由于疫情原因开始下降的翘尾因素影响下同比涨幅达到3.7%。12月受到猪肉价格下跌的影响,同比涨幅回落至3.2%。

从消费结构看,构成CPI的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七涨一降”,涨幅由高到低依次是:食品烟酒类上涨6.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8%、居住类上涨2.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4%、衣着类上涨1.2%、医疗保健类上涨1.0%、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0%。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最主要因素

湘潭市2019年CPI全年上涨指数与全国、全省趋势保持一致,三者指数最低点均为2月,指数最高点都出现在12月。长株潭趋势一致,涨幅差距较小。

调查报告指出,湘潭市2019年全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9.5%,是影响总指数上升的主要类别。从具体类别来看,14个食品类别呈现“十二涨一平一降”,其中粮食、薯类、豆类、食用油、菜、畜肉类、禽肉类、水产品类、蛋类、干鲜瓜果类、糖果糕点类、其他食品类都呈现上涨,奶类价格下降。其中对总指数影响较大的主要为畜肉类、菜类、干鲜瓜果类,分别上涨31.7%、6.5%、5.3%,分别影响总指数上涨1.378、0.194、0.141个百分点。“菜篮子”价格走高是食品价格上涨的核心因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