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劳动者宅在家中“涨技能”,还能享补贴

2020-02-25 09:25:3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马文章 欧阳啸文] [编辑:金灵]
字体:【

多家职业培训机构参与,三个政策性补贴线上培训班“云”开课

劳动者宅在家中“涨技能”,还能享补贴

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正在上网课。 马文章 摄

记者 马文章

通讯员/欧阳啸文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叫停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怎么让宅在家的劳动者提升“内功”?

日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就业的若干措施》,大力推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以“互联网+”授课模式,积极组织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和企业职工参加线上技能培训。同时,建立线上培训远程监督机制,探索技能人才评价线上服务,确保教学不打折。

【案例】 大厨当主播,“隔空”授技能

“面粉、糖、鸡蛋的比例要拿捏好,不然口味会过甜了。”日前,黄程职业技术学校老师杨宇,准时出现在抖音直播间,为学员粉丝示范做起了椰蓉餐包。

杨宇坦言,平日在厨房里游刃有余,而在镜头前当“主播”,得放慢烹饪步骤,还要不厌其烦地回答学员疑问,刚开始有些措手不及,“但看到学员积极反馈,现在越来越当上瘾了。”

该校校长刘小平介绍,从2月初开始,学校就开始利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陆续推出了“中式面点直播堂”“保健按摩培训云学习”两大课程体系,每期开设1小时左右课程。目前,累计收看量达到3000人次。

2月17日晚上8点,钻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首次线上课程直播如约而至,高级育婴师孔玲利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一场育婴公益课。短短半小时,播放量就达到2268人次,意犹未尽的学员还可参与课后咨询,也可扫描二维码,在线回看学习。

株洲市南洋职业技术学校是我市一所培养厨师的老牌学校。自微信公众号线上培训平台上线以来,数百名学员足不出户便可学习到中、西式面点制作,实操作品拍照上传,还能收到老师“一对一”点评。

“线上培训的一大优势就是,学员可以随时随地反复回看老师教学示范。”该校校长谢恩介绍,目前学校还开发了线上模拟理论鉴定平台,学员在完成规定学分后,当即可以通过线上模拟鉴定平台进行模拟理论鉴定考试答题,巩固学习效果。

【创新】 线上政策性补贴培训班开讲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也没有“断档”。

2月21日,全市第一家线上政策性补贴培训班开讲。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首批100余名员工参加了检验工、加工中心操作工等7个工种的线上理论教学。

据悉,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该公司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工作部署,上线了“时代光华”和“培训宝”线上培训平台,采用在线直播、视频回播、实时答疑的方式进行理论教学,分批稳步推进实操教学。首批职工完成全部培训课程、鉴定合格并取得相应证书后,将按规定享受政府的培训补贴。

“疫情困住了很多像我一样在家待业的劳动者,但也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封闭式学习机会。”该公司员工黄伟每天坚持在平台打卡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了职业技能。

【服务】 线上开班+远程监督+技能评价“网上办”

“线上培训主要以组织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为主,‘理论知识+实操演练’相结合,紧跟人力市场急需的工种需求。”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发动全市50余家职业培训机构开发探索线上培训平台和网络课程体系。

同时,市人社局开始受理各类培训主体的政策性线上培训班开班备案申请,并建立线上培训远程监督机制,进行全程监管,杜绝虚假培训、骗取资金情况。

据悉,市人社部门还将积极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线上服务模式,对考试报名及资格审核、评价结果查询、证书(含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补(换)发、证书数据信息更正等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方式,推行“不见面”服务。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