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这场前所未有的会议,为湖南指明方向

2020-02-24 16:45:21 [来源:湘伴微信公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 伴 导 读

关键时刻,中央召开了一次关键会议。

很多人已经看到了新闻。就在昨天(2月23日)下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

无论是会议本身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信息量均极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湖南下一步怎么办、怎么干,答案全在其中。

前所未有

“至关重要”“很不寻常”“一次史无前例的最高级别网课”……无论是“侠客岛”,还是“牛弹琴”,给出的解读关键词,都是最高级别的。

4个字形容:前所未有。

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从1月20日作出重要批示起,一个月时间,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四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3日,再次召开直接开到县一级的电视电话会议。这种重视程度是极为罕见的,以如此密度、深度和力度来部署推进,前所未有。

会议规模前所未有。

23日的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共有17万人参加,可以说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电视电话会议。

除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外,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有关同志、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此外,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级以上单位都设了分会场。

正如“侠客岛”指出的,从中央到县团级,参会规模庞大至少可以说明三点,一是会议内容非常重要,二是会议内容非常紧急,三是会议内容不再以文件传达的方式层层转发,以减少中间层级的信息消减和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讲话,所有分会场直接听原声、见真人。

前所未有的应对举措,凸显的是这次疫情的极端特殊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判断,再一次深化和廓清了人们对疫情防控工作复杂性严峻性的认识。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一位县委书记告诉湘伴君,第一次通过这样的会议方式原原本本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很震撼、很及时、很给力。下一步的思路更加清晰。”

15条

会议当晚,新华社即全文发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文,上万字,细节丰富,信息量极大。

对当前疫情形势,总书记给出判断: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回顾前一阶段抗疫,主要做了7项重点工作: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

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总书记同时警醒大家: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一句话:现在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有清醒认识,决不能放松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下一步怎么干?

核心是总书记提出的15条要求。

7条针对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第一,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第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第三,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二是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动态,积极组织生产,畅通运输通道和物流配送。

第四,加快科技研发攻关。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

第五,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

第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第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8条针对有序复工复产。

第一,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这体现的是分类指导,实事求是。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譬如,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第三,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眼下很多员工还没返岗,部分企业缺工严重,那就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还有一个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脱贫攻坚也是一场硬仗,不能等。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第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核心还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同时,加强要素保障。

第六,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第六,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保障食品供应,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中央考虑得很细。

第八,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15条,每一条都抓住了关键,有很强的指导性。湖南要做的,就是认真抓紧抓实抓细。

秩序

从会议一系列部署可以看出,当下最最要紧的,是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根本所在。

这一概念,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首度提出,在23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进一步强化。

确实,疫情形势仍很严峻,但必须看到,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

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明确——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一面抗击疫情,一面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场必须要取得胜利的战斗,容不得徘徊犹豫。

回顾湖南一段时间以来的打法,正是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这一精神,逐步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化危为机,夺取主动。

早在2月3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就立足从春节休假阶段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提出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统筹谋划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此后一系列部署安排均紧紧围绕聚焦于此。无论是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还是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座谈会就更好推进全面小康决胜年“六覆盖”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都明确传递出疫情防控战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的强烈信号。

2月18日,省政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30条政策措施有干货、够“硬核”,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

2月18日和19日,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接连发出《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增设前置条件延缓开工。并呼吁广大员工朋友“面对新的要求,听从召唤、返回岗位,只争朝夕投入生产。”

2月21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动摇,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进一步压实社区(村)、厂区、园区、商区、办公区等防控责任;对高铁、地铁、机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饭店、宾馆、酒店等各类餐饮场所管理;进一步做好监狱、看守、戒毒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2月22日,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再次印发通知,明确11条具体举措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23日下午,在中央会议结束后,省委常委会随即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生产经营逐渐复苏,重新找回忙碌的“节奏”,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这是人们的共同愿景。

大考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考验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在总体肯定抗疫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精神后,总书记痛批了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的4种情形:

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

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

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有的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

“这些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是告诫,更是警醒。

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总书记提出了增强“四心”要求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

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讲话最后,总书记对与会干部再次度强调了3条:

一要狠抓工作落实。二要增强忧患意识。三要提高工作本领。

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既硬气、又温情;既是告诫,又是嘱托;既是战略, 又是战术。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刻印在心,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狠抓工作抓落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相关专题: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