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隔10米测体温的防疫车即将登场 多家车企加入“战疫”中

2020-02-24 10:58:3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翼]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可隔10米测体温的防疫车即将登场

多家车企研制出防病毒座驾、热成像测温系统等“抗疫科技”

长安汽车即将亮相的搭载了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的热成像防疫车。

各大车企在陆续复工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抗疫”行动也在上演。继上汽通用五菱和比亚迪转产口罩后,吉利、广汽新能源、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纷纷研发出CN95级别空调滤芯、车内滤毒系统、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等,为“抗疫”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当下,越来越多车企加入到“战疫”中,吉利、长安汽车、广汽新能源、观致汽车等车企在车内空气净化技术等项目攻关上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车开始重视并导入此类功能,有望引发车内空气净化技术的新一轮革命。

吉利

为全国车主免费换CN95滤芯

2月19日,吉利汽车宣布国内首个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以下简称“车规级CN95空滤”),不仅已试制成功,已进入批量排产中。与此同时,为回馈广大新老客户,吉利汽正式推出车免费更换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专项服务行动。从即日起到3月31日,全国吉利汽车车主(在售车型)均可联系当地服务站预约申请,免费更换“车规级CN95空滤”,享受N95口罩级的出行安全防护。

此次吉利汽车为车主免费升级的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用活性炭、高效无纺布、多层复合介质等孔径更小的新型滤芯材料,不仅可以防霉除异味,除烟雾、粉尘、花粉等易致敏物质,还能实现对直径0.3微米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对新冠病毒吸附的通常大于0.74微米飞沫的过滤效率能达到98%,并且能够有效过滤掉空气中的PM2.5颗粒,拦截效率达99.9%。

广汽新能源

打造“埃安健康座舱”

面对此次疫情,广汽新能源也迅速启动了防病毒级的空气滤净技术研发。为打造“埃安健康座舱”,广汽新能源已经累计投入超5亿元来开发与健康有关的功能,包括车内空气滤净、降噪、防辐射、疲劳监测等等。2月12日,广汽新能源宣布已经实现“埃安过滤杀毒一体式”防病毒级健康座舱的成功研制。

据广汽新能源介绍,该健康座舱具备“超N95级滤防”与“远程一键杀毒”双重保障。座舱空调滤芯采用了HEPA级国际最高等级滤芯,可有效隔绝病毒附着微粒子,对细颗粒物隔离防御有效率高达97%,比N95口罩的隔离效果更好。

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一键启动消毒模式,通过负氧离子滤净系统迅速沉降病毒附着颗粒和气溶胶,并利用热泵空调系统的60℃高温循环杀菌无残留。此项技术无论是在车辆行驶还是停放时均可开启。

广汽新能源将把首批防病毒级健康座舱升级套装免费供给湖北地区埃安车型车主,预计在2月24日抵达。

观致

紧急研发N95级空气过滤系统

2月13日,观致汽车宣布,即日起研发具备N95级同等防护功能的空气过滤系统,以在最短时间内于观致5S上量产,并推向市场,同时在今后新产品上实现标配。

为达到出色的过滤效果,观致N95级空气过滤系统的滤芯采用了与N95口罩结构相同的材质——纺粘长纤预过滤层和熔喷超细纤维层组成双层结构无纺布,执行国标GB/T32085标准生产,对0.3微米以上颗粒物过滤效率≥95%,可以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细菌、粉尘。而N95级空气过滤系统装备的新产车辆,则采用了高等级双层密封条设计,进一步加强座舱的密封性,并由此提升了车辆NVH体验。

长安汽车

首推热成像防疫车

日前,长安汽车宣布,其搭载了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的热成像防疫车即将亮相,并于3月1日开始免费提供给重庆市内高铁站、社区等市政、交通、医疗服务机构使用。

据了解,该热成像防疫车是通过对长安CS75PLUS车体改造,搭载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打造而成,可用于降低社区及人员密集场所出现的“接触式”“遗检漏检”“高误差”等防疫风险。长安热成像防疫车能够远距离检测体温,其有效测温范围可达10米,真正做到“非接触式”体温测量,避免交叉感染。受测者只要按照正常的行进速度经过测温范围,不用停留即可完成测温,就算是人流密集,也不会出现遗检漏检和大量人群滞留。

潇湘晨报记者 张翼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