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啦!今春长沙企业招工:“我们需要大量普工”

2020-02-24 09:55: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今春长沙企业招工,普工需求最大

近日,宁乡经开区为企业组织招聘会。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石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 斌

招工啦!只要符合法定年龄,无文凭、性别要求,蓝思科技招5000人,比亚迪长沙电子招1200人,中联重科和蓝桥电子招300人……随着复工复产高潮来临,企业用工需求迅速增长,长沙不少企业发声:“我们需要大量普工。”

急招普工,招聘人数中占比最大

区内57家企业、301个岗位,包括5595个招聘信息,其中普工的要求达3031人,占招工人数的54%,这是“望城发布”23日公布的招聘信息。比亚迪长沙电子招1200人,湖南新视电子招普工500人,德赛电池(长沙)招普工400名……

无独有偶,长沙高新区此前公布的“春风行动招聘月”,第二批58家企业推出5000个岗位,普工就需1015名,占比超20%,同样成为所有岗位中需求最大的,包括中联重科、杉杉能源、岱勒新材等知名企业,对普工的需求从100人到数百人不等。

蓝思科技作为全球最大手机屏幕供应商,对普工的要求更是达到5000人。

文凭要求不高(初中、少数要求高中)、年龄无特殊要求、无性别要求、无工作经验要求,记者发现,各企业对普工的要求基本包括了这些条件。

“这一群体是企业用工最基础的层面,可以说是为普通进城务工人员‘量身打造’的。”从事多年人力资源的某公司负责人周玮说,今年农民工宅在家里“等一等、看一看”,使得现在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普工招聘工作难度比往年增加了不少。

为改变这一局面,各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待遇好”是企业对普工招聘时喊得最响的口号。宁乡经开区的湖南联盟科技提供“8元/餐的补贴,免费提供宿舍4人间,有空调、免费Wi-Fi,独立卫生间及热水器……”长沙蓝桥电子这次招聘300名普工,提出了“包吃包住(年薪)7万元”的承诺。

由于普工大多计件算酬,各企业普工收入承诺弹性较大,区间基本维持在月薪4000元至10000元。

政府帮扶,努力解决普工“瓶颈”

由政府出面与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对接,成为今年长沙各园区有效解决普工招聘瓶颈的措施。

“政府都给我们安排好了,还包飞机送我们去,我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好好工作、多多挣钱。”说这话的是墨玉县雅瓦乡农民阿依祖丽帕尔· 马木提,她与173名新疆和田老乡一起,22日乘坐包机来到长沙,除3名领队外,其他人入职蓝思科技。

2月20日,320名涟源务工人员乘坐10辆大巴车,来到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比亚迪长沙电子,这也是两地通过劳务协作为企业招聘的普通员工。

各园区还出台相应鼓励措施,发动社会人力资源机构,积极为企业“招兵买马”。长沙高新区本月初出台措施,对3月31日之前为园区内企业实施代招、派遣、外包等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数在50人至600人以上,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以社保记录为准),分别给予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支持。

“待到疫情缓解,普工招聘难的问题就会解决。”周玮分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