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1406名 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09:34:5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容容 宋向宾]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2月2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通讯员 宋向宾)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科学战“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前,湘潭市注重精准选派、落实职责、严督实导、真情关怀驻企防疫联络员,以“四个注重”全力推动他们在战“疫”一线发挥作用,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湘潭市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到防疫一线接受锻炼。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1406名,其中市派171名,县市区选派1235名,平均年龄34.2岁,覆盖复工企业1879家(市派联络员企业165家),实现了全市规模以上复工企业全覆盖。目前所有联络员都已到岗履职,全面进入“战斗状态”。

根据省委组织部规定,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职责主要包括日常健康监测、领取发放预防性中药汤剂、鼓励引导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加强企业卫生管理等4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湘潭市将4项“规定职责”细化为指导企业对返岗人员做好排查登记、督促企业建立卫生员制度等10项“具体职责”,进一步厘清联络员的工作职责,组织市疾控中心专家对联络员开展防疫业务再培训,累计印发《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等资料文件汇编2000册,明确联络员既要当防疫指导员,又要当政策宣传员、一线服务员。目前,联络员已上门为复工企业提供了10万余份预防性中药汤剂,还精准督促指导企业做好体温检测、食堂消毒、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

为确保防疫力量下沉,湘潭市专门制定出台了《驻企防疫联络员管理办法》,明确驻企防疫联络员在派驻期间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每天作息时间与所联络企业管理人员保持同步,工作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建立驻企联络员工作台账,实行“日报告”制度,要求每位联络员每日报告派驻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及防疫工作情况。同时,将驻企防疫联络员履职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督导范围。市委组织部派出5名部务会成员、3名处级干部组成5个专门督导组,对驻企联络员发挥作用情况开展3轮重点督导。目前,发现1起联络员提前离岗问题,已对1名处级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如何激励联络员牢牢盯住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链条上的关键环节,与企业心连心、同风雨、共进退?全市各级工信部门、派出单位积极为驻企防疫联络员在一线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优先从防护物资、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就餐、交通等方面给予保障,加强关心关爱,解决后顾之忧,凝聚了助推企业打赢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的强大合力。《驻企防疫联络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派驻结束后,由所联络企业对防疫联络员工作情况进行评价,由市县组织部门进行核实,并向派出单位进行反馈。反馈结果将作为干部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驻企联络员年度考核可单列评优指标,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联络员应优先提拔使用。

企业普遍反映,市委在关键时刻派出优秀干部指导防疫工作,联络员坚守一线担当作为,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既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厚爱,也增强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