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黄冈丨病房里的床位越来越空了

2020-02-23 20:4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辜鹏博]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朱玉文 辜鹏博 发自黄冈 后期 张劲夫)“今天又有2个人出院,病房里的床位越来越空了。”今天上午,看到家乡来的记者,65岁的永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李新中特别开心,他是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年龄最大的队员。

老将出马

2月初,一直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李新中坐不住了,他主动向永州市中心医院申请,要去湖北参加战“疫”。“我参加过非典的战斗,也搞了30多年的感染科工作,专业对口,经验也比较丰富,但我退休几年了,我觉得我以队员的身份去机会不大,所以,我当时向组织申请以志愿者的身份过去。”

2月11日上午10时30分,他突然接到医院电话通知,下午1时赶到医院集合,1时30分出发,驰援湖北黄冈,进驻地点是英山县人民医院。

兴奋的李新中简单准备好行李,给在医院值班的儿子打了个电话,和孙子孙女说了一声,便马上赶往集结地。

获知上级任命他为38人医疗队队长,他觉得压力很大,“我想一定要把这些年轻人全部平安带回来。”

“我不担心我自己,特别担心刚参加工作的队员”

初到英山,这里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复杂。截至2月11日24时,英山县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8例,其中,治愈12例,死亡1例。

按照“市包县”的方案,由永州市支援英山县。2月12日凌晨,来自永州市各家医院的3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医疗队第四队,进驻英山。

从进驻当日起,李新中和他的同事们迅速展开业务培训、储备物资等工作。

很快,永州援英山队员的分工得以确定,38人按区域划分为5个责任小组:感染楼责任小组、国医楼责任小组、中医院新院区责任小组、ICU责任小组、呼吸内科责任小组。

2月15日开始,包括李新中在内的16名队员列入感染楼责任小组,进驻英山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负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

最初几天,李新中从早上7点半一直忙到晚上10点,了解物资领取情况,规范物品摆放,熟悉工作流程,严防感控漏动,协调各项工作。

“我不担心我自己,我有30年的感染科工作经验,我就是特别担心这些刚刚参加工作的队员们。”李新中说。

“病人下周有望全部出院”

“物资储备好,英山本地的医护人员水平也比较高,我们磨合得也很快,每天都有病人出院。”李新中说,2月20日以来,英山县人民医院的救治压力逐步减轻。

考虑到英山救治形势的好转以及红安压力的增大,2月22日,原本进驻英山县的6名湖南医疗队员被调到红安县进行支援。

“我们来的时候病房里一共有29名病人,今天只有6个了,而且全部属于轻症患者,如果顺利,他们下周都可以出院。”李新中说,出院的人越来越多,病房里的床位越来越空了,他心里特别开心。说到这里,李新中露出了孩子般的微笑。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