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蓝天救援队撑起一片“蓝天”

2020-02-23 07:1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2月22日下午,益阳市委党校宿舍楼,记者跟随益阳市蓝天救援队,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背着30多公斤重的消毒水容器和弥雾机,在一楼楼道开始消杀作业,弥雾机喷出的烟雾顿时糊住了护目镜。记者只得循着吸顶灯的光慢慢摸索向前。

笨重的装备、缭绕的烟雾、高达140分贝的噪音,记者恍若置身黑暗山洞,眼睛失明、耳朵失聪。队长盛伟男在前头一边挥舞着胳膊,一边大声喊着什么。

队员卜国祥和肖思术赶紧奔过来,关了记者手中的弥雾机、卸下肩上的消毒水容器。记者连忙走到几米开外的地方,取掉护目镜、敞开防护衣和口罩,贪婪地呼吸着。57岁的卜国祥笑了:“是不是憋得难受?这样的活,我连着做了20多天。”

“确切地说,是24天。”盛伟男接过话头。1月28日,正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收费站帮该市红十字会搭设监测点帐篷的他,接到赫山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求助电话:“你们蓝天救援队能不能帮有确诊患者的小区消毒杀菌?”既没消杀经验、也没专业设备,这个活接还是不接?盛伟男转头跟副队长李闯简短交流后,对着电话郑重回答:“能!”

第二天,8名蓝天救援队员背着农用喷雾机,为近8万平方米的有疫情小区做了第一次消杀。喷雾机作业效率不高,小区面积又大,8名队员连续作业4小时才完成这次任务,身上都被消毒药水湿了个透。

1月30日一大早,盛伟男驱车600多公里赶到双峰县买回10台消杀专用的弥雾机,在微信群、朋友圈广而告之:“即日起,益阳市蓝天救援队免费提供消杀服务。”与此同时,在广西北海度假的高阳、在老家过年的王烨等34名蓝天队员迅速归队。

24天下来,他们中有人一天参加了6场行动、接了41个电话、湿了4次身,有人仅一上午微信步数就超4万步,有人24天没见过老婆孩子,有人吃泡面吃到这辈子都不想再碰一下……但是,没有一个人提出休息或放弃。到2月22日,他们已对益阳市中心城区23个社区、69个小区、3个村、8家企业、6所敬(养)老院、16家单位的公共区域免费消杀。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用行动书写着这一誓言,为人们撑起一片“蓝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