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专列,向着义乌前进——湖南首趟农民工返岗专列在怀化启动侧记

2020-02-23 06:5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雷鸿涛 杨勇刚]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杨勇刚

“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下了。”2月22日下午,在G4132次高铁上,来自通道的务工人员陆居桃放下行李箱后,长长舒了一口气,脸上挂满笑容。

当天16时31分,湖南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就业专列——G4132,从怀化高铁南站始发。与陆居桃一起同行的还有来自怀化各县市区的791名务工人员,他们乘坐这趟专列,直达终点站浙江义乌返岗复工。

“我们公司2月3日就复工了。我每天一起床就打开‘铁路12306’APP抢票,每次都抢不到。”陆居桃说,她在义乌市务工13年,没想到这次回家过年因疫情被困。

怀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怀化市是劳务输出大市,今年春节有80余万务工人员返乡。此次受疫情影响,大多没能按时返岗。”对此,怀化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推出了做好农民工返岗需求、企业用工需求“两需求一贯通”的十条措施,推动农民工返岗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加强与乡镇、村组对接,安排专人专班专抓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

“怀化有10多万人在义乌市务工,我们这次赶来怀化,就是要把大家平平安安接回去。”义乌市派驻怀化工作组组长盛华兵告诉记者,专列由义乌市人民政府向国家铁路集团申请开行,怀化人社等部门组织对接。

“我还想着等疫情结束后才能返岗。没想到这么快成行,还免费乘车、包晚餐。”陆居桃说,在怀化、义乌两地积极配合和组织协调下,她出发前已经做好“健康码”的申领和审核,人社部门也向她核实了相关信息。抵达义乌市后可直接上班。

记者穿行专列各车厢,看到的是张张笑脸,言语中表达的是对党和政府感激之情。

“真的很意外,也很幸福。”来自麻阳的黄猛说,“政府想得很周到,为我们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点对点服务。”

据悉,接下来,怀化市将加大力度,通过专列、爱心大巴等运输形式,确保该市未返岗的50万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就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