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军护黄冈⑧丨 将负能量清空,让心理和情绪“睡个觉”

2020-02-22 18:3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危重医学科90后男护士蒋小军,来到大别山医疗中心一线,援助湖北黄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小军护黄冈”,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邵阳市心理医疗队昨日出征湖北,给一线战场送去正能量,消除前方人员的负面情绪。“说负面情绪一点都没有,那肯定是假的,关键时是如何疏导和调整。”蒋小军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今天已是来到黄冈第12天了,尽管湖南湖北差异不会很大,但高风险的工作环境,对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都是一个挑战,好在自己有很好的调整方法,心理防护不能缺失!

学会释放,将负能量清空

蒋小军平常和妈妈联系较多,来到黄冈后最害怕的也是妈妈为自己担心。“每天我都会找个时间给妈妈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同时也提醒她出门带好口罩,做好防护。”蒋小军说,面对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首先是慢慢改变自己,努力使自己适应环境,不焦虑不恐慌。一旦出现恐惧情绪时,可以向信任的同事、朋友、家人说出自己的恐惧,或把恐惧写下来,获得心理压力的释放,将负能量清空;工作中,当看到病人非常痛苦而自己已竭尽全力也不能挽回其生命时,也应该以乐观的心态安慰自己,“我已做到一切,还有许多病人等着我去护理。”

心理护理对患者也很重要

蒋小军说,心理护理对于病人同样也很重要,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病例:“在大别山医疗中心,有个老奶奶前两天护理她还好好的,非常乐观,积极配合治疗,但有一天我去接管的时候,却发现她一声不吭,甚至拒绝治疗,我当时觉得挺奇怪,一问原因才知道原来是她要测餐后血糖,而当时来了新病人大家都很忙,所以就推迟了一点测,就是这点小事,让老人耿耿于怀,于是,我就利用上班时间,耐心的和她沟通,及时消除了老人的误会,老奶奶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