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首例!市民徐女士治愈后捐献血浆

2020-02-22 13:0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彭竹峰 黄文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彭竹峰 黄文江)今天上午,岳阳市中心血站单采献血屋内,市民徐女士完成了该市首份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的捐献。血浆经有关检测合格后,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9时许,开始血浆采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岳阳组组长彭再梅教授,市卫健委主管领导、市红十字会、市一医院及市中心血站等专家现场指导采集工作,并慰问了捐献者。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明确指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救治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并有确切的临床疗效。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市卫健委协调下,市中心血站迅速与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并于近日在市中心血站综合实验楼二楼设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点,完成了采集所需的相关人员配备、设备仪器和耗材的准备工作。

岳阳市红十字会及市中心血站对全市70多位新冠肺炎康复者进行了筛选,积极与符合献浆条件的康复志愿者进行联系。徐女士是 1月底出现身体不适,咳嗽、乏力但无发烧,1月31日入住市一人民医院南院,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经过10来天的治疗,于2月9号治愈出院。20日,她接到工作人员电话,通过沟通,徐女士当即决定同意捐献血浆。至22日,徐女士已在家自我隔离14天,其间无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符合血浆的捐献要求。

此次血浆捐献,还得到了市一医院、市疾控中心、君山浆站等单位大力支持。目前,该市还有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同意捐献血浆,他们的无私奉献将使更多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完成生命的接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