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96岁老党员的惦念

2020-02-22 11:1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海兵 肖畅]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胡海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畅

2月18日一大早,湘潭大学96岁的离休教授沧南将银行卡和身份证揣在兜里,坐在房间等女儿过来。他说,他要完成一件心心念的事儿。

“爸爸,我到了。”听到女儿的声音,沧老起身开了门,说:“走,陪我出趟门。”

从沧老的家到最近的银行,只有三四百米的路。由于腿脚疼痛,沧老蹒跚着走了10多分钟。

“沧教授,您是我们今天第一位客户。这是您要取的两万元,您收好,回去路上慢点儿。”在银行柜台,沧老微颤着接过钱,急忙往外走。

但是,沧老没有回家,而是径直将刚取的两万元塞给了雨湖区慈善会负责人。“这一点点心意麻烦你们转达,给抗疫前线的同志买点口罩。”他说。

沧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977年11月,他从武汉来到湘潭,成为湘潭大学复校后从全国各地高校援建湘大的首批教授之一。几十年来,他潜心学问、立德树人,以身作则、节衣缩食,先后捐资40余万元扶助贫困学生。离休后,他又兼职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工作10多年,坚持给学生上党课400余场。

“我从一个放牛娃到一名人民教师,是党培养的。疫情当前,作为一个老党员,应该带头拥护党的领导,和大家团结一致,走完抗疫的最后‘一公里’。”沧老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