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语可知心?屈子祠下好乡亲,想霸蛮献点血都不行

2020-02-21 19:1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为 胡清]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为 胡清

“我身体好,可以霸蛮献点血不?”“我上次执勤没献成血,我可以献!”......

2月20日14时,汨罗市罗城医院四楼献血室涌动着一股豪情,原来是屈子祠镇义务巡防队23名队员集体进城献血,助力抗击疫情。

屈子祠镇为纪念屈原而得名,常住人口近5万,屈原精神自然融入这方百姓的血脉。“爱家园,护平安!”2011年,范家村村民周吉兵首倡,20余名汉子响应,成立义务巡防队,自愿参与地方治安巡查和平安创建工作,每年参加志愿献血活动。在当地群众心里,他们是“不辞辛苦的义务兵”,义务巡逻近10年,无偿服务5万多人次。“开自己的车,烧自己的油,花自己的钱,忙别人的事,干别人的活。”这是这帮“志愿兵”的自白。

“我们全队26人,除了3个在村里值班,其余的都来了。”巡防队党支部书记周其挽着袖子坐在献血台一侧,柔软的管子将他鲜红的血液输至血袋。

“希望我们的血能及时送到武汉,希望他们能用到我们的血,尽快恢复健康。”周其说,前两天,队员们在朋友圈看到“武汉血库告急”,便约好一起来献血,“在这种特殊时期能为武汉献血,有一种莫大的自豪感。”

23人,无一不是怀着一腔热血而来,但最后和周其一样“有幸”献血的队员只有7人。其余的16人均因去年8月献过血,间隔时间未满半年,被护士核实信息后“开除”献血队伍。

“我们想霸蛮献点血,但护士说少一天都不行。”为爱逆行,特意从家里赶到汨罗献血,却有16人被拒绝,他们好沮丧,竟围在“光荣”献血的同伴身边,不愿离开。当天,这支巡防队共为武汉献血2800毫升。面对“落榜”的队友,周其宽慰道:“今科不中,下科再来。”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