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生日愿望都一样: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2020-02-21 11:04: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刘让定 向纯]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正吃着方便面就听到了生日歌

苹果摆心形,模型当蛋糕,医疗队的战友太暖心

2月18日,湖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衡阳队的队友为刘晶晶送上生日蛋糕。图/受访者提供

2月19日,湖北省黄冈市向湖南人民发来感谢信,对湖南提供的医疗援助表达了衷心的谢意。

一千余名驰援湖北的湖南医护人员,为湖北人民带去了坚实可靠的援助同时,也时刻为湖南人所挂念。

今天我们推出几名湖南医护人员的特殊生日记忆。他们的生日愿望非常一致: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刘让定 向纯长沙报道

2月20日上午8点30分,在湖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即将进入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时,同在2月生日的医疗队员们一起过了一场特别的生日:没有蛋糕和鲜花,只有队友互相鼓励的眼神为这场生日会添上一抹名为“坚毅”的亮彩。

47岁生日,队友找来蛋糕模型为他庆祝

2月12日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疗队队员万齐全47岁的生日。万齐全说,前一天晚上睡觉做了一个梦,早上醒来就特别有灵感,诗兴大发就写了一首很有感触的诗,发到了队员的交流群里,没想到被细心的队友发现自己的生日。

生日当天是万齐全和队员们到达武汉的第四天,由于疫情严峻,物资也比较紧缺,他没指望过生日。当天他是上夜班,晚上9点左右有同事来敲门,说是要下楼开个会,没想到准备了这么大个惊喜。

万齐全说,他到了一楼大堂,队友们推上来一个蛋糕,一起唱起了生日歌,当时自己很感动。最开始,自己还以为是真蛋糕,后来队友们和他解释,才知道是他们找来的蛋糕模型。

“队友们真的很有心,自己很感动。”万齐全说,后来他才知道,因为买不到蛋糕,队友们费了很大劲才联系到酒店经理,在酒店找到了一个蛋糕模型,然后自己又装饰了一下,“平时工作非常忙,真的很意外,我当时许的愿望是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万齐全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移植科监护室的副主任医师,他也是湖北人,多年前多次来武汉大学附属医院援助,对武汉这边情况特别熟悉,“我想我是很适合过来的。”

在万齐全2月12日的日记中写道,作为一名医生,生日不能和家里人一起过,但这样的一个特殊的生日,感受到了和队友间浓浓的战友情。

50岁生日,吃着方便面队员唱起生日歌

2月14日是充满爱的日子,这一天也是正在驰援武汉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戴飞跃50岁生日。

2月14日晚9点,戴飞跃和同事们刚从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下班,回到驻地宿舍,戴飞跃正吃着方便面,医院的9名队员为他唱起了生日歌。

“白天和他联系,都没说今天是生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戴主任真的很低调,压根没告诉大家生日的事。好在,还是被心细的同事发现了。

在驻地宿舍,没有蛋糕没有鲜花,队员们用苹果摆出了心形,寓意平平安安,用牛奶摆出了“旺旺”的字样,借此送上生日祝福。

“戴主任,生日快乐,辛苦了。”在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工作群中,得知是戴飞跃的生日,队员们纷纷送上诚挚的祝福。

32岁生日,队友悄悄为她准备生日蛋糕

刘晶晶是第一批湖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衡阳队队员,也是衡阳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18日是她32岁的生日,在抗疫一线她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生日。

“这段时间很多队员过生日,宾馆都帮忙订了蛋糕。”第一批湖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衡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干事陈腊梅说,他们负责黄冈市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南1栋东5病区。当天,在宾馆前台得知了队友过生日。

陈腊梅说,高纪平主任跟朱华波院长特别有心,嘱咐了宾馆帮忙给即将过生日的每个队员订蛋糕。当天本来也会为晶晶庆祝生日,但刚好开会耽搁了。于是,在刘晶晶不知情的情况下,医疗队员作为她的家人,作为生死战友,就一起为她过了这个特殊的生日,“当时晶晶又惊又喜。”

当天,伴随着队员们的生日歌,刘晶晶收获一个大大的惊喜,她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每位队友都给她送上了祝福。

“这是我过得最特殊,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刘晶晶说,在湖北黄冈希望能和队友们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医疗队员集体过生日为平安祈愿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这么过生日,特别是在进入方舱正式‘战斗前’的动员中举办集体生日,值得铭记。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战争,平安回家!”这是来自湘西州民族中医院的医疗队员谭再华许的生日愿望,2月20日上午8点30分,在湖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即将进入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时,一场集体生日令人泪目。

现场没有鲜花,没有生日蛋糕,有的是同声齐唱的“生日快乐歌”,来自湖湘大地,同在2月份出生的队员们,高声说出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在这个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时间,他们的生日愿望大都是希望疫情早点消散。

据了解,过完集体生日后,队员们将先后进驻黄陂方舱医院,开始真正的“战斗”。

相关专题:驰援黄冈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