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茶铁路3月1日将如期复开客运班线 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2020-02-21 09:27:0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明 夏四亮] [编辑:金灵]
字体:【

300余人“大会战”,复工率已达60%

3月1日,醴茶铁路将如期复开

醴茶铁路施工现场。株洲日报记者 谭清云 摄

记者 廖明

通讯员/夏四亮

株洲日报讯 根据原定计划,醴茶铁路将于3月1日复开客运班线。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否会打乱工作部署?醴茶铁路设备提质改造项目是否已经全面复工?

2月20日,记者来到醴茶铁路攸县火车站,现场300余名工人上岗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大会战”景象。

“3月1日,恢复醴茶铁路客运,这个目标不变。”株洲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负责人文健康介绍,至2月20日,项目复工率已达到60%。

施工现场,广铁集团衡阳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副主任陈德靖,正指挥工人进行枕木更换作业。他介绍,醴茶线设备提质改造施工含皇图岭站、网岭站、攸县站、泗汾站4个站场线路设备拆除、更换等工作,其中攸县站工作量最大。

醴茶线设备提质改造项目全线长108公里,需更换道岔15组、钢轨4公里、枕木4000余根,从2月17日复工进场,至20日已完成550米钢轨、867根枕木的更换,预铺道岔5组。

“尽管施工人员未能到齐,但总的工程进度仍在计划之内。”文健康介绍,除了衡阳工务段,项目现场还有长沙房建段、长沙电务段、长沙供电段、衡阳线路段的4支专业队伍同时施工。

身背防护背包的廖文生手持体温枪,不时提醒工人佩戴好口罩,背包里的文件夹详细登记了每位工人的信息和测温记录。“每天至少检查2次体温,口罩必须全天佩戴,饭食送到施工现场,分批次单独用餐。”廖文生介绍,尽管项目工期紧,但疫情防控没有丝毫松懈。

“所有工人都持有其居住地开具的健康证明,从宿舍到工地,每天两点一线,专车接送。”文健康介绍,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攸县县委县政府,为施工方解决了工人集中居住、用餐、往返交通、卫生等问题,并制定了详尽的防疫方案,配送了消毒剂、口罩、红外体温检测仪和防疫中药等物资。

施工人员的调配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2日,所有施工人员将全部到齐。”陈德靖介绍,2月25日至27日,是项目施工的集中冲刺期,届时全线施工人员总计将突破500人。

“29日,完成计划内的所有工作,满足醴茶铁路恢复客运的基本条件,这是硬指标。”陈德靖说。

醴茶铁路恢复客运后,列车时速将从原来的60公里/小时,提升至80公里/小时,极大地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