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首次采用“血浆疗法” 两名危重症患者已输入康复者血浆

2020-02-20 09:16:22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杨凌凌] [编辑:金灵]
字体:【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如果说轻症患者需要治病,那么少数危重症患者就需要救命。株洲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趋稳向好,与医疗团队高效有序地治疗密不可分。

为更好发挥省级专家作用,指导各市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工作,湖南组织了省级疾病防控和诊治14个专家组下沉至全省各地指导疫情防控与救治。昨日,湖南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级专家组成员、湘雅三医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杨明施教授,向记者介绍了省市专家团队对我市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手段。

两名危重症患者已输入康复者血浆

“上一站在常德,2月14日来的株洲。”杨明施说,目前她团队的工作,就是指导地市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尽力挽救每一位危重病人。

“株洲有一名重症患者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状态并不好,出现了呼吸衰竭,省市医疗团队各学科专家一起制定整个救治方案。通过多学科以及中西医的联合治疗,2月17日,这名患者的插管拔掉了,估计再过三四天,她能转入普通病区。”杨明施说。

“目前从株洲片区的救治情况来看,科学救治、地方医院强大的医疗团队是整个救治强有力的保证。”说到这里,杨明施脸上露出了笑容。

记者获悉,2月19日凌晨3点,在株洲市定点集中隔离救治医院的ICU病房,两名危重症患者输入了株洲新冠肺炎康复者无偿捐献的血浆,这也是株洲在新冠肺炎治疗中首次采用“血浆疗法”。接下来,省市医疗团队将密切关注两名患者病情变化。

治疗新冠肺炎,氧疗非常重要

为什么有些病人会加重,有些病人好转?杨明施介绍,危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有基础性疾病,入院后一度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等危重情况。对于重症和危重症预警因素的研究,有几个非常明确的重症预警因素,包括淋巴细胞下降、乳酸脱氢酶升高、持续氧合指数下降等。病情加重的病人,有一段时间的氧合指数只有100-150mmhg(正常值为400-500mmhg)。这类病人因为缺氧可能会诱发细胞因子风暴。

“之前好多人讲细胞因子风暴是突如其来的,但根据我们重症医学专家每天的巡诊观察,细胞因子风暴并非是突如其来的,它极有可能由缺氧诱发,所以在新冠肺炎的治疗里,氧疗非常重要。无论是吸氧、高流量氧疗,还是无创通气、气管插管也好,一定要保证患者的氧是足够的。目前株洲市定点集中隔离救治医院这一点做得非常好。”杨明施说。

株洲目前有1例患者上了ECMO

目前,全国在危重症病人的治疗上,抗病毒治疗和呼吸支持仍然是治疗的关键,找到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是否就可以放心了?

杨明施介绍,抗病毒治疗有两个目的,第一患者病情好转,第二病毒传染性下降。因为新冠肺炎是急性传染病,病毒入侵至肺泡中,产生肺部实性变化。如果将人体比作一个战场,病毒的主要靶向器官就是肺组织。

“抗病毒效果是一回事,但重症是另外一回事。就算有了抗病毒药物,也不一定能够阻止这个病向重症发展。这和每个人的免疫状态、后续的细胞因子风暴相关。所以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重症医学也非常重要,就是维持患者每个器官的功能,来慢慢挨过病毒持续的时间,包括呼吸机对肺的支持,ECMO(体外膜肺氧合)对心肺功能的支持。”杨明施介绍,株洲目前有1例患者上了ECMO。ECMO其实已应用了几十年的时间,特别是这几年在急症重症治疗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不止救治肺炎,还救治了很多心脏衰竭的病人。

做好这两点,被感染几率较小

“每天面对重症病人,您不怕吗?”记者问。

“其实没那么可怕。我自己也经历过非典,和非典相比,新冠肺炎病情总体来说偏轻,大部分是轻症和普通型,而非典的重症率比新冠肺炎高。另外它病死率也没有那么高,与非典10%的病死率相比是比较低的。”杨明施说,现在提倡广泛戴口罩、洗手,只要做好了呼吸道隔离、手卫生隔离,被感染的几率是较小的。

(株洲晚报记者 杨凌凌 通讯员 朱卫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