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邵东“加急服务”赶订单 会同“三招齐发”稳就业

2020-02-19 06:3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孙敏坚 邓晶琎 陈淦漳] [编辑:夏博]
字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

●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要积极参与国际协调合作,为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

(2月11日,邵东市亿利金属有限公司厂房内,200多名产业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工作着。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剑平 郑丹枚 通讯员 邓星照 刘昭云)今天,位于邵东市湘商产业园的湖南中亿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50台全自动横织机满负荷运行,抓紧生产一批来自意大利的订单产品。

湖南中亿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是邵阳市规模最大的纺织类生产及进出口贸易企业,产品出口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等国家,今年的海外订单已超过500万件。

邵东是我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外贸出口企业300余家,去年出口额达13.6亿美元。2月上旬以来,该市迅即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生产的影响,确保海外订单的交付和市场稳定。引导企业在确保生产安全前提下,尽量采取分散作业方式,将大车间改为小车间,将白天8小时工作制改为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将车间加工改为由员工领回家加工等。对外贸企业在今年2至4月份实现的出口额给予一定财政奖补,并将企业出口退税审批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

从2月10日开始,邵东市还向每家复工企业派出一支由1名公职人员和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编外服务队”,帮助企业搞好疫情防控、落实物资保障等工作。作为全国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和出口企业,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从2月10日复工复产后,“编外服务队”每天都在厂内检查防疫薄弱环节,帮助对2万多平方米的厂区和办公区消毒,为工人进行2次体温检测。目前,该公司员工返岗70%,生产线复工50%,日产打火机200多万只。

据邵东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介绍,截至2月18日,该市已有98家外贸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占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的60%以上。

(2月10日,会同县集中工业区开工复产。马建军 陶伟强 摄)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杨锐)2月18日早晨,家住会同县水岸绿城小区的蒋秀娥搭上县城至工业集中区公交直达专线,来到会同县龙凤皮革制品有限公司上班。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原来在广东打工,现在就近就业,打工顾家两不误!”

“县里搭建招聘平台,让企业复工有人。”龙凤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林同样感到高兴。据他介绍,公司开工8天来,已有上海和日本、韩国等国内外客户陆续发来订单,订单的交货时间排到了5月份,首张订单交货日期为2月22日。会同县加大企业员工招聘力度,新招到一批技术工人,为该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稳就业,会同县三招并举。第一招,搭建平台,确保复工有人。该县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发送《致外出务工的兄弟姐妹们一封信》,引导他们就近就业;推行“现场招聘”和“网上送岗”并举,组织34家企业网上发布1000个就业岗位,加强企业招聘和务工求职“供需”对接。第二招,变“普撒胡椒”为“对点服务”,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就业有路。该县依托“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根据外出务工人员技能水平、就业需求、返岗需求等,梳理筛选3000余名技术工人点对点向县内企业推介,提升招工实效性、精准度。春节以来,近千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县内各类企业就近就业。

同时,该县祭出第三招:加强政策支持,确保“困难有助”,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大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力度,由政府牵头召开银企对接会,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给予企业适度财政补贴。目前,该县已向企业发放“入园入规”奖补、产业扶持、返岗补贴,培训补贴等各类扶持资金近千万元。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2月19日01版)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