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守护苗寨,拥抱春天

2020-02-18 00:1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莉君 彭业忠 周树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向莉君 彭业忠 通讯员 周树深

2月17日下午2时30分许,柔和的春光,将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照得十分温暖。

村口,有一个写有“疫情防控、景区封闭”的告示牌,以及临时搭起的值班帐蓬,值班人员给进入人员检测体温,不时传出用苗汉双语进行的防控疫情方面的广播,昭示着村里的疫情防控,一点也没有松懈。

坚守中暖意融融

梨子寨,杨正邦家,近几年新修建的用于民宿两层吊脚楼里,静悄悄的。一楼的6张大圆桌,整齐地摆放在餐厅里。

41岁的杨正邦正在水池边认真地清洗着半桶白萝卜,准备用来腌制酸菜,等疫情过去,用来接待客人。

平时,院坝就是“精准扶贫广场”的龙德成家,最热闹;此时,大门紧锁;一旁的苗绣坊也关了门,湘 西长行村镇银行的自助银行,则开着门。

在关了门的十八洞主体邮局前的院坝上。村民龙东姐、龙德成、龙桂英、龙圆满、龙德善等几位老人,分散地各坐一处,晒着太阳。

记者用苗语打招呼后,几位老人便用苗语,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起村里这段时间防控疫情的情况来。

1月26日,村里就在村口设立了疫情检查执勤点,村里人不准出去,外面的人也不能随便进来;景区旅游也关闭了,不接待任何游客;村里的广播,派上了大用场,每天循环用苗汉双语讲解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政策。

村里对4位从湖北打工回来的村民,轮流由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村干部上门检测体温。至1月26日时,都已经超过半个月时间,但是村里严格要求他们再居家观察14天,每天接受体温检测。

73岁的党员龙东姐快人快语道:“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老百姓很好,让我们十八洞脱了贫、致了富,现在国家有难,我们都得一起伸把手,全寨子的人,都捐了款。”

龙德成老人告诉记者,寨子里捐款这件事,是由寨子里的4个互助五兴小组组长——杨五玉、龙东姐、杨正邦、杨远章首先发起,梨子寨28户人家迅速响应。村支部还向34名党员提出向武汉疫区捐赠特殊党费的号召。

龙桂英老人用苗语告诉记者,龙德善老人是把自己在村部停车场的摊位上卖土特产攒的5000元钱拿了出来,捐给武汉疫区。

一笔笔捐款,就是一颗颗滚烫的心和炙热的情。梨子寨28户人家捐款14800元,全村34名党员捐特殊党费15316元。

忙碌着不负春光

在十八洞村村部,正在值班的村支书龙书伍介绍说,各项生产正在恢复中。

步步高集团在村里山谷中的十八洞山泉水厂,立马可以恢复生产,厂里相关负责人告诉龙书伍,厂里正在从贵州运输相关设备,向十八洞开进,明天就可以抵达。设备可以很快完成安装,投入生产。

十八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开发的溶洞,里面的亮化和游步道建设已经全面完成。现在就需要修建一座连接进村公路与溶洞的桥梁。一切手续都已完成,一切准备已经就绪,民工到位便可正式开工。

龙书伍感叹道,脱贫离不开产业,小康更需要产业的支撑。村里去年完成了全村900多亩田地的流转,并种植了优质水稻、辣椒等农作物。今年村里想更上一层楼,把种植业做得更好。

2月13日,村支两委与十八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产业对接,打算由旅游业带动种植业的发展。初步达成意向,900多亩流转田地,全部由旅游公司进行规划、种植、培管,真正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在古香古色的竹子寨边上,村民龙书进正指挥着五六位还未外出务工的村民,在给他两层楼的新房子铺地板砖等。

“我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一边要做好疫情防控,一边也要抓紧恢复生产。从2月13日开始,村里允许从外面拉原材料进入村子,我们可以开始房子的修建和装修工作了。”

十八洞村,阳光正好,春色渐浓。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