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人大代表为抗“疫”积极建言献策

2020-02-17 10:5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谭志勇]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谭志勇)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湘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汇民情、聚民智,积极建言献策。截至目前,省人大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近50件。

疫情当前,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全国人大代表江天亮聚焦学生群体,建议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尽快恢复高三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组建心理咨询、疏导小组给予心理关怀。2月7日,省财政厅协商省教育厅,紧急下拨3500万元,提前部署复学开学条件下的疫情防控。

省人大代表陈献忠关注城市基层一线的弱势群体,建议加大对全省物业和一线安保、环卫人员抗疫防护保障力度,配齐防护设备。2月6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急协调、多方调配了20余万个防护口罩分送各市州环卫主管部门,有力保障了一线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

代表们还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针对疫情防控提出合理化建议。

针对防疫物资供给和价格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建议通过引入自动化生产、扩大产能等方式,解决当前口罩严重短缺的问题;省人大代表陈晓建议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终端价格管理,既要保护医护用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又要依法打击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2月4日,我省出台《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十条措施》,加大力度支持相关企业扩大产能,尽可能缓解当前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供应较为紧张的局面。

在基因筛查和特效药品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建议加快疾控中心与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完成全省疑似病例的诊断;全国人大代表杨尚真建议加强对批量生产中医药预防药的生产加工过程的监管,确保中医药预防药的疗效。

代表们还聚焦农业生产、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省人大代表彭水平建议出台相关粮食生产激励政策和具体措施,尽快恢复春耕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省人大代表王金枝建议出台税收、金融等扶持措施,引导和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商铺有序复工复产。2月4日,省工信厅出台《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发布了多项政策措施,为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