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两必需两急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2020-02-14 10:38:4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电子招投标,阻“疫”不阻交易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两必需两急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长沙晚报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13日上午,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迎来了一批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的交易。16个项目中有13个是通过线上“不见面”电子招投标完成的。

当天开标的项目中,有不少是属于“两必需两急需”项目,即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对于这类项目,该中心已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时间优先安排,服务优先保障,流程进一步优化。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助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早在2月5日就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国首个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

13日进行的长沙市望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设备采购项目,包含了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采购项目,采用的是全流程电子化的方式交易,投标单位在网上投标、不见面开标。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招标代理公司的两位工作人员和资格审查人员,投标方均不用到现场。

快人一步的底气,源于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新工程建设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的上线,二者均采取“网投网开”的形式,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投标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不见面”投标开标等流程的需求。通过这种方式,各市场主体登录长沙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网上操作办理相关业务,项目交易入场申请、信息发布、日程和场所预定等交易环节全部采用线上办理。

“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全力以赴。”该中心主任黄锋表示,疫情发生后,该中心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的文件精神,紧急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指南》,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线上交易,凡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交易服务事项一律网络在线办理。因特殊情况,确需采用线下现场交易方式的,中心要求限定参与人数,全程佩戴口罩,进入中心大楼前接受“一洗二测三询问”,通过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正常方可入场,适当保持人员间隔距离,不扎堆聚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