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扩大社会检测力量?扩大筛查范围,找出潜在传染源

2020-02-14 10:01:1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热点答疑

为何要扩大社会检测力量?

扩大筛查范围,找出潜在传染源,最大限度地降低传染风险

长沙晚报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当前正值返工复工期间,湖南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全面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加强检测力度极为重要。针对扩大社会检测力量及湖南防疫相关热点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问:当前哪些人群需要做核酸检测?

答:现有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尚在医学观察期间的人员和在各级政府公布的定点场所集中进行医学观察的疫源地人员;各级各类经开区、高新区、工业集中区等产业园区以及产业园区外其他大型企业认为复工前需要检测的人员;其他有检测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员工、社会公众等。当然,不建议大家都去做核酸检测,主要是对重点人群进行筛查即可。

问:为何要扩大社会检测力量?

答:目前,全省14个市州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第三方检测公司如湖南圣维尔医学检验所、长沙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等都可以开展检测,通过扩大社会检测力量,努力将一些潜在的传染源找出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将这些传染源管理起来,对外传播的机会就少了,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传染风险。

返工复工期间,要警惕疫情反复。要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宣传教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毒,将各项防控工作和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家庭聚集性疫情频发,提示要进一步加强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和家庭成员的防护。

问:当前湖南防疫工作的任务?

答:为全面防止疫情输入扩散,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构筑三道防线:第一是交通防线,全面实施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场所以及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第二是基层防线,制定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发现疑似情况及时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措施;第三是医疗防线,提高病例早期发现能力,提高诊断效率,扩大检测范围,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

问:当前湖南防疫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答:当前,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势头得到控制,趋势向好。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因此当前重点是要做好基层防线,制定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发现疑似情况及时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措施。下一阶段要按照中央部署,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要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强分类指导,通过采取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社会化检测筛查等措施,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机制,加快推动检测、隔离、治疗关口前移,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