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铺排重大项目1320个 年度预计投资3592亿元

2020-02-14 09:52:5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今年铺排重大项目1320个

年度预计投资3592亿元,政府投资类重大项目420个

长沙晚报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长益高速扩容项目年内基本完成建设;加快推进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力争尽早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记者13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该委日前下达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今年,全市铺排重大项目1320个,预计项目总投资16245亿元,今年预计投资3592亿元。

国家、省在长政府投资类项目共6个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如何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近年来,长沙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稳定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市政府投资类重大项目420个,预计总投资4960亿元,今年预计投资1016亿元。其中国家、省在长政府投资类项目共6个,总投资627亿元,今年预计投资46亿元;包括常益长铁路、长益高速扩容项目等续建项目,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绕城高速白竹收费站改造等2个新建项目。

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将在第二跑道东侧建设第三跑道及相应的滑行道,新建T3航站楼以及机务维修、货运、航食、供电等辅助设施。项目预计总投资逾400亿元,今年将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动工。

绕城高速白竹收费站改造项目为绕城高速东南段预留互通,建设初期的设计规模为4进7出,功能定位为远期作为长沙市主城区进出通道,现结合红旗路的建设进行完善。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年内基本完成建设。

加快推进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长沙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重大项目建设铺排上,长沙注重防风险与促发展、调结构与惠民生、打基础与抓长远、抓重点与补短板等四个结合,今年将重点抓好岳麓山大科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铁会展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以“大交通”发展理念推进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常益长铁路、南北横线、轨道交通、“三干两轨四连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外大通道,构建快捷高效的城乡客货交通体系;同时,加大过江通道、断头路瓶颈路、防洪排涝、生态环保、开放创新等补短板及强弱项的投资力度。

根据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今年市本级政府投资类项目共158个,年度预计投资415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类新建项目包括全市断头路瓶颈路建设、马栏山信息港、湘府东路等。

湘府东路西起浏阳河西,东至黄兴大道,含湘府路浏阳河大桥,全长约5493米,为城市快速路,采用主线“高架桥+辅道”的快速化设计。项目总投资逾30亿元,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公路、水运、站场交通类新建项目包括湖南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公交功能区改造工程、猴子石大桥西公交首末站、湘雅路公共停车综合体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及片区改造开发类新建项目包括高铁会展新城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马栏山人才公寓、岳麓山大科城区域配套项目。

900个社会投资项目预计今年投资2576亿元

在社会投资项目方面,全市今年共铺排项目900个,年度预计投资2576亿元,其中工业高新项目421个、节能环保项目25个、服务业项目125个。其中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年内将完成部分厂房主体建设;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主体竣工,实现正式投产;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生产项目完成部分厂房、办公楼、宿舍主体建设;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基地HUB仓完成设备安装,正式投入运营。

长沙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长沙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截至2月13日,全市已有400多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预计到2月底,全市将有840多个项目开复工。

接下来,各项目业主单位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提振信心,根据计划安排,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续建项目要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和竣工时限执行,能够提前复工的尽量提前复工,尽早建成发挥效益;新建项目要加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年内必须按计划开工节点开工建设,要素保障部门要强化服务,帮助项目能够早开工的尽量早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预开工项目年内必须完成所有前期工作,达到开工条件,在不新增政府性债务且资金到位的前提下可开工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