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打铁精神”筑就铁打防线——嘉禾县严防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4 09:49: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用“打铁精神”筑就铁打防线

——嘉禾县严防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1月30日,厦蓉高速嘉禾县龙潭收费站路口,交警在查验过往车辆行人。黄春涛 摄

邓和明 颜石敦

嘉禾,铸造之乡,在铁与火中砥砺前行,赢得“江南铸都”美誉。萧克将军曾多次说:“嘉禾人是打铁的,也是铁打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嘉禾发扬“打铁精神”,筑就铁打防线。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县仅发生输入性病例一例,前几天已康复回家,未出现二次传染,连续20天没有新增病例,全县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嘉禾县委、县政府主动担当作为,早部署、早布防,强化联防联控。

1月22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县委书记郭薪斩钉截铁地说,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扬嘉禾“打铁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1月26日,该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体公职人员取消春节休假,立马进入战斗状态。

1月27日,嘉禾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升格,郭薪担任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成立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一天一调度,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权。

党旗飘扬,党员走在前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嘉禾与桂阳、临武及永州市蓝山、宁远、新田交界,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2万人。春节期间,是该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高峰期,严把“疫情”入口关尤为重要。

该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机关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建128支党员突击队,在高速路口、汽车站和县交界处等重要场所设置12个疫情检测防控点设立临时党支部。

“我是党员,此时此刻国家需要我,必须上,绝不当逃兵。”嘉禾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师杨吉锋说。

县中医医院医师、党员何成生,主动申请到隔离病房工作,奋战在防疫一线。1月29日,他母亲突发脑梗,他却在照顾别的病人。

袁家派出所所长胡莹刚,妻子在医院待产,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昼夜奋战在一线。孩子出生后,胡莹刚才抽空去医院看了一眼。

“我是党员,让我上。”“我虽然退休了,但是还可以工作。”“我们女人也要上一线。”战“疫”打响后,嘉禾万名党员响应县里号召,走在前、干在前,积极值班值守、检查过往车辆、参加志愿服务等,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检测车辆约5000台次,排查旅客约13万人次,有力阻断了疫情传播扩散途径。

全面摸排,做到早发现早隔离

嘉禾把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县中医医院作为隔离观察备用医院,调配精干医疗力量和优质医疗资源进行救治,所有隔离人员费用由财政“买单”。给全县诊所和民营医院下达通知书,一旦发现哪一家私自收治发烧病人,即刻吊销其营业执照,对于公办医院出现上述情况的,院长一律免职。

该县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依靠科学、有序有效”原则,对所有从 “一省八市”入嘉返嘉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不漏一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对反映举报有价值防控线索的市民进行奖励。截至2月11日,全县排查居民8万余户,涉鄂入嘉人员约1600人。

对排查出来的可疑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明确疫源地人员定点安置酒店和备用安置酒店,全面做好医疗救治、隔离管控、安置服务等工作。

对居家隔离观察对象,采取一名责任人、一名医生、一名心理咨询师、一份承诺书、一块温馨提示牌、一份宣传手册“六个一”措施,进行全方位服务。

“你们有什么需要我们代劳的尽管说。”嘉禾各村(社区)成立“义务快递员”,帮助居家隔离对象购买生活用品等。

“嘉禾的服务真贴心,我都离开了还有人关心。”据介绍,对于已经取消居家隔离的观察对象,在他们外出后,工作人员还要继续跟踪满14天,指导他们测量体温。

全民动员,构筑防控铜墙铁壁

战“疫”打响后,嘉禾县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报纸、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信息等,动员一切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县电视台和文艺工作者自编快板、歌曲等,让老百姓在耳熟能详的旋律中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2020年元宵节,嘉禾抗“疫”参选图片在央视特别节目播出,增强了全县人民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断;聚一起吃饭,给社会添乱”……在嘉禾县,群众自发编排顺口溜,用音响、喇叭巡回宣传,使防疫知识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嘉禾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群众也不甘人后,他们充当志愿者,积极参加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捐款捐物支援抗疫。

嘉禾县晋屏镇宅侯村老村医李勇韬,每天到村口义务值班,检查出入车辆,为居家隔离对象测量体温,帮助村民代购生活物资。塘村镇高甫村年逾古稀的胡秋英,把自己辛辛苦苦种的蔬菜赠送给当地医院、派出所,为抗疫尽一份力。85岁的老党员李本尚,把平常节省下来的5000元钱捐给县医院购买医疗物资……

嘉禾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万冬介绍,目前,全县拨付疫情防控资金601.49万元,接收社会捐赠款物200余万元。

加强指导,确保企业复工复产

“县里加强重点企业(项目)防疫指导,确保2月15日前,烟草公司等33家企业复工复产。”嘉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卫平介绍,按以往惯例,园区企业一般在正月初三、初四开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他们按照分片包干原则,工作人员分别到企业进行宣传,做通企业主延迟开工工作。

嘉禾对122家重点企业进行摸排,按照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隐患整改到位等“五个到位”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后方可复产复工。企业在复工复产3天前,提出报备和作出疫情防控承诺。该县选派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恢复县内公交车、班车,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网上招聘活动。园区等单位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目前,来嘉禾务工人员情况已全部摸清,只等他们入嘉后进行隔离和检测,隔离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帮助企业度过新冠肺炎疫情关,体现了嘉禾县委、县政府的责任担当。

铁纪在前,启动严厉问责机制

日前,嘉禾县塘村镇西边山村主任周某军违反组织纪律,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周某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按程序罢免其村主任职务。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启动严厉问责机制,把铁的纪律挺在前,是惩戒更是警示。”嘉禾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学奇说,他们主动跟进上级决策部署,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律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巡回督查,紧盯责任、人员、措施、保障、纪律“五个到位”。

该县出台相关文件,凡是发现未排查出涉鄂人员的,追究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责任;凡是因失职渎职未排查到位,造成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失控失管发病且传染给他人的,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在重大疫情面前,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对人民是否有担当、有奉献的时候,通过这段时间的检验,嘉禾县广大党员干部是经得起考验的。嘉禾人既是打铁的更是铁打的,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