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岳阳经开区筑起疫情阻击战“防护墙”

2020-02-14 09:33:1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蔡华波 沈腾] [编辑:金灵]
字体:【

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

——经开区筑起疫情阻击战“防护墙”纪实

 

小区门口每天都有戴红袖标的干部在值守。

□岳阳日报 蔡华波 沈 腾

治疗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基层。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城区是最前沿的防控阵地,也是最重要的战场之一。

连日来,岳阳经开区高度重视中心城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全区一盘棋,扎紧“口袋”,分片管控,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和自防自护“组合拳”,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阻击战“防护墙”。

多管齐下 联防联控

城区人口密集,人员流动大、管控难,社区和居民小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传染最有效的防线。为全面做好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经开区精心选派198名优秀党员干部,深入辖区中心城区所有物业小区、单位小区、城中村、安置小区和居民点等地,当好排查员、宣传员、联络员、督导员和引导员,严格按照党员干部“到人、到时间、到小区、到措施、到职责”的“五到”工作要求,实现机关干部对全区城区楼栋防控值守无盲区、全覆盖。

进驻各小区后,联点机关党员干部联合社区干部、小区党员,成立了52个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发动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志愿者共同组建小区防控专班,共同承担起小区疫情排查宣传协调的重任,明确小区物业“封闭管理、出入管控、精细排查、及时上报、日常消毒、隔离服务、防控宣传”的几项责任;强调市民、城市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如实填报情况、接受防疫管理、停止聚会活动、加强垃圾收集、不造谣传谣”,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实现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路段全覆盖,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同时,驻区的中央省市部门和该区职能部门,也实行全区统筹、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全员发动,实行属地负责制。

对物业小区实行分类管理,坚决落实“六大举措”,即组建一个防控工作专班、配备一套防疫装、明确一套工作流程、制定一份隔离防护预案、开展一系列大消毒防污染行动、建立一套监管督查机制,严防疫情扩散。在每个物业小区制作“联防联控责任公示牌”,

逐一明确“属地处(社区)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市直联点干部和民警、联点防疫人员和群众举报电话”等,市区处(社区)一同发力,筑牢联防联控坚实堡垒。“现在小区管理很到位,每天都有戴红袖标的干部在值守,小区居民都感到很安心。”家住八字门群和家园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忍不住为帮扶干部点赞。

连日来,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经开区分中心积极投身各保障房小区和物业小区防控一线,迅速从“春节模式”转变到“应急模式”,当好“疫情守门员、组织协调员、防控督导员”三员,坚决筑牢小区“防疫墙”。截至目前,全区92个物业小区、13个保障房小区和38个城中村、安置小区、居民点,均已实现疫情防控和卫生消杀全覆盖,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扩散。

多措并举 群防群治

2月12日下午3点,一辆急驶而来的蓝天救援车停在了凯旋城小区门口。4位穿着防护服的蓝天救援队队员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药水,用了近2个小时对30万平米的小区道路和全部高层的电梯大厅等公共区域消杀。

作为全市几个较大楼盘之一的商用小区,凯旋城有居民和商户2000多家,近万人在里面生活居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小区物业联合业委会及时制定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组织开展了预防工作。在小区的各个岗亭,配备体温测试仪,对进入小区的人员严格进行问询、测温、登记。为有效降低传播风险,小区每天组织23名清洁工人对30万平米的小区各个区域卫生进行全面清扫,及时将垃圾清运出小区,并每天对小区27个单元54部高层电梯和16栋入户大厅及各楼道层喷洒药液消杀病菌,消除隐患。

“从大年三十上午开始,整个小区都在进行消毒,包括电梯间、楼道、所有进出的门岗,还有我们的电梯按钮,我们都用酒精消毒,公共区就用84消毒液在喷洒。”湖南昱鸿物业公司副总经理袁霞介绍,在疫情期间物业公司尽其所能为大家配备了防护物资,但防护服还是供不应求,每天只好和同事穿着“自制”的防护服对电梯、入户大厅及各楼道层喷洒药液消杀病菌。

治疗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物业。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抗疫战场上,物业人员没有隔离衣,没有防护服,只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口罩,只有一支测温枪和一瓶消毒水;他们没有请战书,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仅仅凭借血肉之躯和务实的行动,为全城普通老百姓筑起了一道道抵挡疫情的防护墙,扎牢了小区防疫的“第一道篱笆”。

全员发动 自防自护

社区防控齐参与,志愿者也在行动。2月6日上午,凯旋城小区物业广场,人头攒动。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戴着口罩,头戴小红帽,系着“志愿者”袖章,顶着寒风细雨给同样做好了防护、戴着口罩的小区业主免费分发口罩。这群可爱的“小红帽”志愿者,就是小区的业委会成员和栋长。这已不是小区业委会第一次免费给业主发放口罩了,早在1月27日,凯旋城小区业委会主任陶勇就将多方抢购回的第一批1200只医用口罩,免费发放给在小区过年的居民。

除了多方筹措紧缺的口罩和消毒物资,业委会成员还成立了抗击病毒小组,并组织专人值班,联合物业公司从严把控小区疫情,及时客观准确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自防自护意识。大年三十当日,业委会值班人员巡查时,发现小区地下停车场停有湖北武汉牌照的小车。他们当即拨通车上车主留下的电话号码,赶往车主家中,对车主信息和身体状况一一进行查验。查实车主近两年没有去过疫区,身体健康,才放下心来。

疫情爆发以来,居民们不仅通过减少出行支持抗疫工作,更以实际行动来援助社区防控。北港社区党员志愿者王惠,身患癌症,主动到社区报到,每天在办公室负责繁重的资料数据综合工作;新电园业委员发布倡议书,自发组织业主为社区捐资捐物,捐款金额3万余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战“疫”刻不容缓,城区篱笆必须扎牢。只有切实发挥城市小区外防输入、内防传染的高效作用,使所有城市小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才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