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车辆轮胎消毒、电梯内用高浓度84消毒液……这些也属过度消毒

2020-02-14 09:1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李世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这些也属过度消毒

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除了自制的“消毒通道”,还有一些过度消毒的行为,也应该停止。

不建议对车辆轮胎消毒

专家解释,飞沫是可以沉降的,如果新冠病毒对小区、办公场所和街面造成污染,最有可能是在病毒携带者的飞沫能够到达的或者手经常接触的,并且有利于病毒留存的部位或地点。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环境等。

然而,在室外环境、绿化、道路等,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积极因素,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消毒的。车辆轮胎消毒后仍然会接触到地面,这只会造成消毒用品资源浪费。

电梯内不要用高浓度84消毒液

84消毒剂的主要成分为有效氯,所有的含氯消毒剂都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过量或长期接触可能会致人体灼伤。

针对电梯的消毒,建议使用含500mg/L—1000 mg/L有效氯的84消毒液稀释液(即1:100—1:50倍稀释的84消毒液)对电梯轿厢、轿门、层门等部位进行消毒。切不可使用过高浓度的消毒液,以至于进入电梯的人会感觉到非常刺鼻的消毒水味道,对乘梯人员人体的呼吸道和皮肤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世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