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抗疫】逆行的他们带着光 湖南省京剧团推出京歌视频

2020-02-13 21:3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潘华]
字体:【

(京歌《逆行的光》截图。)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赖泳源)“黑夜因为有月亮不再孤单,海洋因为有飞鸟不再平淡,清风因为有绿芽不再寻常,我们因为有你不再无望……”近日,由湖南省京剧团推出的一首京歌《逆行的光》,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今天下午,华声在线记者采访歌曲作词和演唱者,一起分享创作时的感受。

颇为意外,这首京歌的作词者是一位培训老师。“那段时间,每天都在家里关注疫情,内心非常难受。”词作者何书培说,每天都在翘首期盼,这场疫情能够早日过去。这种感受,让她明白普通人在疫情面前的渺小。

“但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护工作者。”她说,医护工作者也是普通人,他们中间有父亲、母亲、儿子、女儿等等各种普通身份,在疫情面前,他们却选择逆行而上,到达前线和疫情战斗。“当我看到那些请战书,真的让人潸然泪下。”

“有一天凌晨,大概两三点,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一段词,抓住了我心底柔软的部分。”她说,怕第二天忘记,她跳起来,走到桌边,把还留有印象的词写在纸上。“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我把对医护工作者的感受统统写了下来。”

“自己平时写东西,风格都不会太直白。”何书培说,整首词都是委婉曲折地阐述情感,很多部分采用比喻的手法来表达。随后,她听说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在制作抗击疫情的歌曲,她在微信上把词提交了过去。“真的没想到,被他们选为歌词了,很开心。”

彭麟钧是这首京歌的演唱者之一,也是一位老生演员。“这首京歌借用了京剧演唱‘中国脊梁’的曲调,整体比较磅礴大气,包含了很多中国元素,代表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他说。

“我们都是各自在家里录制,包括合唱的部分也是。”他介绍,这首歌从录制到出品,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唱完后,工作人员进行后期编辑加工,添加视频和图片。他还透露,演唱的京剧演员,很多人都录制了好多遍,一直到深夜。“可能是很少用这种方式呈现,都担心录制得不完美。”

“医护工作者在第一线,我们文艺工作者,希望用这种方式给他们加油打气。”末了,他告诉记者,平时还觉得大街上车辆拥挤,超市里人太多,现在觉得,那才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