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联动筑起8万人小区“硬核”防线

2020-02-13 20:5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果婧]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徐果婧 摄像 易昂 后期 龚文)基层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湘江世纪城是长沙市也是湖南省最大的小区,常住人口有8万人以上。这样一座城中城,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没有一位居民感染,严防死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了社区力量、人民力量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阻击作用。

防疫,就是要将每一件事做到最扎实

长沙世纪金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亮波向我们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整个湘江世纪城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都是严防死守,从未松懈。湘江世纪城小区一共158栋楼、23000多户。庞大的人口基数,让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

公共区域每天四次全面消毒、消毒工作循环执行、不间断式的巡视检查、所有出入人员的测温登记、所有车辆的询问排查、严格实施车辆通行证制度、实行日排查日报告......这些都是湘江世纪城的防疫日常。吴亮波说:“就是要把每一项对疫情防控有用的措施,做到最扎实、最细致。”

湘江世纪城人口众多,车辆繁杂,工作人员在防控疫情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小区原本有近60个出入口,面对疫情,湘江世纪城将出入口关闭至17个,开启半封闭式管理,安保则会集中给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随身物品喷洒消毒。今年41岁的戴勇是湘江世纪城D区客服中心安保班长,是一名退役军人。 “为了更好地值班,扎实打赢防疫攻坚战,我吃住都在办公室。”这个春节,戴勇一直在岗位上,没有回家。每一天他都在小区出入闸口处样额核实车辆和人员的情况,做到“每一人”都测量体温、“每一车”都核实详细,“每一物”都仔仔细细消毒。切实做到将最大的威胁挡在门外,保障小区所有居民的安全和健康。“因为我是当兵出身,身上的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很强烈”,戴勇说,这次疫情之下,他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身为党员一定要发挥带头作用,肩膀承担的责任也更大。

对于防控疫情,湘江世纪城不做噱头、不搞花样,每位工作人员都担起自己的职责和重任,将可行的防疫之策落在实处。

严管控 勤消毒 多宣传 落实处

“我们会从别的小区寻找经验和原因,再迅速地行动起来。”吴亮波向我们说到。他和同事每日会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当天在防疫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也会一起分析其他小区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举措与经验。“做好严管控、勤消毒、多宣传、落实处”,这是吴亮波在近期的防疫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严格地对小区人员进出、车辆进出的管控;对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一定要勤,做到高频率;向小区业主们多多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喇叭、小区公众号、客服管家点对点信息发送、宣传横幅标语等,让小区共同防疫的氛围更浓;对常住户、出租户、湖北籍住户、近期有过武汉接触史人员的动态、相关情况的掌握充分扎实、完善。

熊海洪是湘江世纪城A区客服中心客服楼长。为确保业主的安全,他每天不停的穿梭楼栋检查消毒情况,同时对居民的疫区史和接触史、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全面掌握。他不断在业主群提醒大家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出门戴好口罩、回家及时洗手消毒等卫生常识。为了让小区业主尽量不出门,他还通过微信时刻关注楼里业主需求,自愿跑腿帮助业主去超市购买蔬菜、食品等生活物资、帮业主家的孩子打印学习资料....这段日子,熊海波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日常的3倍。

湘江世纪城小区还在业主回家的通道上设置了自制的鞋底消毒池,用红毯铺设,同时在红毯上喷洒相应比例消毒液,业主只需步行踩踏通过消毒池,即可做到鞋底消毒,从而避免将病毒带回家中。鞋底消毒池的快速搭建,不仅便捷而且安心,受到了广大业主的一致好评。

防控疫情,是一张必须认真书写的答卷。唯有在每日重复的工作中做到专注,做出温度,不断将经验和举措落在实处,才有真效果、好反响。

三方联动齐心协力 把好社区这道防线

湘江世纪城所属芙蓉北路街道,由金泰路社区、江湾路社区、盛世路社区分管。疫情发生以来,湘江世纪城能够做到至今没有一位居民感染,这是社区、物业、居民一起三方联动、齐心协力打下的坚实防线。

金泰路社区、江湾路社区、盛世路社区联合湘江世纪城小区,社区同志、物业同志齐上阵,不仅将各项措施严格实施,还在日常防疫工作中的不断为小区考虑,解决他们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自2月10日起,湖南复工复产有序展开,湘江世纪城的一些小型生活超市、药店等商铺也在逐步恢复开业。社区与物业一起,严格落实店铺员工的筛查与健康监测,确保区域的彻底消毒、人员的口罩发放等防疫措施。同时,让门店签署责任书,确保卫生安全、人员安全。不仅要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还保障居民们在小区所属范围内的安全。“只要他们在湘江世纪城内购买生活用品、药品,一定要让他们安心去、安心回。”吴亮波这样告诉我们。

与此同时,湘江世纪城小区每天都会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更新和反馈每天的工作落实进度与小区实时的人员健康情况、体温监测情况。这种工作的及时反馈和信息公开,让小区业主为工作人员纷纷点赞。吴亮波说:“只有当业主们知道小区是安全的时候,大家才会信心更足,才会更有信心地一起努力。”

社区与物业的努力,让业主们也心更齐。湘江世纪城的业主们不仅自我防范意识高,能够自觉地配合各项防疫工作地展开,同时还会自发地捐赠物资给物业。84消毒液、乳胶手套、口罩,甚至还有水果、牛奶......这些暖心的捐助,都是最有力的支持。

社区、物业、业主,三方联动,拧成一股团结抗“疫”的力量。“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湘江世纪城着力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相关专题:战"疫"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