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中心专家:这几天湖南疫情较平稳,但形势仍严峻

2020-02-13 20:1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段涵敏]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独家丨这几天湖南疫情较平稳,但形势仍严峻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湖南疫情防控十六答记者问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段涵敏

截至2月12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2例,新增重症病例2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出院病例49例。

截至2月12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968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27例,现有重症病例60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312例。

2月13日下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就湖南疫情发展态势、疫情防控等相关问题,第16次专访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问: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请问什么是临床诊断病例?为什么要增加临床病例的诊断?更为关心的是,湖南的病例数会不会大幅度增加?

答: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够早诊早治,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根据该方案,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

目前的检测方式主要还是对于病毒核酸的检测。但新型冠状病毒有一个特点,即并不是所有感染的患者都能测出核酸阳性。因此,有大量的看着流行病学史上、接触史上像是确诊病例,临床症状的表现也象确诊病例一样,但是还没有开展核酸检测,目前一般就被列为疑诊病例。

在疫情非常突出和严峻的武汉地区,对于有流行病学史和有典型的临床症状的患者,应当可以列为临床诊断病例。因为核酸检测即便是对确诊病人,也不过只有30%至50%的阳性率。通过咽拭子这种检测方式还是有很多假阴性的患者,即核酸没有发现,却是确诊病例的患者。因此,设出临床诊断这个档级,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临床工作中,一般从这几个方面综合诊断:第一,如果病人在湖北或者在武汉地区,那肯定是已经有流行病学史了;第二是发热、呼吸道咳嗽、憋气的症状,这是临床症状;第三是临床有体征,查体检查;第四个是CT影像。比如说常见的肺炎链球菌肺炎,实际上能拿到阳性的比例以及培养的比例也就百分之二三十,大部分是靠临床医生来对临床病例下一个临床诊断。

在湖南省,新型冠状肺炎一般有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阳性检测)三项诊断。近几天湖南省疫情较为平稳,报告确诊病例在20-30多例之间的范围波动。但疫情的防控形势是非常严峻的,不排除部分地区的疫情有反弹趋势。如部分地区的疫情正处于由输入性传播转向社区传播的阶段,有社区传播迹象,且在多个社区发生聚集性疫情。目前节后复工陆续启动,继续发生续发本地病例的风险很大,发生社区传播疫情风险较高,发生局部流行的风险日益增加。

问:今天的《湖南日报》报道,截至2月12日,长沙全市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请问从疾控的角度,长沙的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经验有哪些?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长沙的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经验主要体现在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培训到位,医院内的消毒防护到位,医务人员轮休制度保障了在救治过程中精力充沛,避免感染。在一月份,长沙就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一次新冠肺炎诊断治疗、感染预防控制、个人防护等业务培训。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经验是对发热病人进行科学预检分诊。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后,发热病人集中到优化后的4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救治,防止病毒感染其他患者。因此,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合理启用是降低医院感染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问:现在中小学生都在家上“网课”,在家里的时间比较长。现在条件下,家长可以带孩子去户外放松一下吗?

答:对于这个问题,还是应该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我们不是疫情高发地区,所在的社区也并没有发现相关的疫情,在自己的小区里,保持空气流通的前提下,适当的进行户外散步活动,一般都是安全的,不用太过担心。

户外小区里散散步,注意戴好口罩,注意保暖,同时尽量和其他人之间保持距离,一般距离超过1.5米以上的距离,这种新型的病毒就很难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散步归来后,把外衣脱下,太阳好的时候就暴晒一下。

同时要注意回到家后及时的洗手,用肥皂和流动的清水洗手,洗完手以后,用一次性的纸巾擦净手,如果用毛巾的朋友,最好对毛巾进行定期的消毒、干燥处理,这些方面,都有助于避免病毒的传播和感染。

如果属于以下情况的,就不建议带孩子出去了——

(1)疫情发生地的朋友,如果本身所在小区就有疫情发生的情况,当然是不建议在外出散步的,如果实在有需要外出的情况下再外出,并同时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2)接触过疫情地区人员,甚至是接触过相关病患的朋友,如果尚在隔离期内,应该尽量做好自我隔离,出现相关症状也要及时就医。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