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是过度消毒行为,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2020-02-13 19:0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李世康]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世康)近日来,企业、小区设置“消毒通道”,成为了不少人的关注点。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这样是过度消毒,无益有害。

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还有一些过度消毒的行为,也应该停止。例如车辆进小区或单位的时候,对车辆的轮胎进行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在小区门口铺设雾化防疫消毒通道,在电梯内用高浓度84消毒液等。

为什么不建议对车辆的轮胎进行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

专家解释,飞沫是可以沉降的,如果新冠病毒对小区、办公场所和街面造成污染,最有可能是在病毒携带者的飞沫能够到达的或者手经常接触的,并且有利于病毒留存的部位或地点。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环境等。

然而,在室外环境、绿化、道路等,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积极因素,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消毒的。车辆轮胎消毒后仍然会接触到地面,这只会造成消毒用品资源浪费。

为什么不要在小区门口铺设雾化防疫消毒通道?

专家分析,如果身边有新冠肺炎患者,雾化这样的“表面文章”没有用处。通过雾化消毒的方式只能去除表面的病毒,离开消毒区域后,病毒还是会外排,所以这种消毒方式没有意义。

此外,口罩和衣物不防水:化学消毒剂的“水雾疗法”可能会引起眼睛、皮肤刺激、吸入性肺炎、皮肤炎症、过敏反应等,严重的会导致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复发,儿童哮喘发作,而且会使口罩的防护效果大打折扣,自己穿的衣物可能被腐蚀。

需要注意的是,短时间雾化消毒达不到效果。撇开消毒浓度和作用时间谈消毒,根本不可能真正起到消毒效果。在浓度极低对呼吸道、皮肤以及衣物完全没有损伤的情况下,进行的短时间雾化消毒,消毒效果根本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因此,不建议小区铺设雾化防疫消毒通道,普通人日常外出全生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非常低,完全没必要进行如此的全身消毒。

为什么不能在电梯内用高浓度84消毒液?

84消毒剂的主要成分为有效氯,所有的含氯消毒剂都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过量或长期接触可能会致人体灼伤。电梯属于狭小且密闭的空间,也是人员较为集中的空间,正确合理的消毒尤为重要。

针对电梯的消毒,建议使用含500mg/L—1000 mg/L有效氯的84消毒液稀释液(即1:100—1:50倍稀释的84消毒液)对电梯轿厢、轿门、层门等部位进行消毒。切不可使用过高浓度的消毒液,以至于进入电梯的人会感觉到非常刺鼻的消毒水味道,对乘梯人员人体的呼吸道和皮肤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破坏。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