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益长铁路长沙段全线复工

2020-02-10 08:50: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月9日,在常益长铁路安岭隧道,工人们正操作吊车进行拼装施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2月9日,在宁乡市观音塘村附近,一台吊车将一块钢部件吊起,在10多米高空完成搭接、拼装,这标志着作为常益长铁路控制性工程的安岭隧道正式复工。记者从长沙市铁路建设办公室获悉,截至2月9日,常益长铁路长沙段全线21个施工点全部复工,三家施工单位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正组织1300多名工人有序进场施工。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常益长铁路是湖南正在建设的重点高铁项目,春节前,长沙段共有千余名工人在现场抓紧施工,原计划春节不放假,施工常态化。受疫情影响,全线各项目部建设紧急停工,但工人们依然留守工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工地、项目部等场所万无一失。

“我们原计划春节不停工,留下41名工人对安岭隧道保持正常施工。”中铁十一局常益长铁路项目部一分部一工区架子队队长吴杰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所有留守人员从1月26日起停止施工作业,在项目营区集中管理,禁止外出。

“停工期间,我们对全体人员加强了防疫卫生教育,并准备了一批防疫物资,包括3000个口罩、250升酒精和48箱消毒液。”吴杰说,项目复工后,施工人员每天配发两个口罩,进行3次体温测量,而且安排专人对进入现场的施工设备、器具进行两次消毒。

同样在2月9日复工的常益长铁路跨石长铁路及宁乡大道转体桥施工现场,中铁二十四局常益长铁路项目五标二分部总工程师唐炳根,带领两个班组、22名工人在进行旋挖钻桩基础施工。“我们已暂缓湖北籍施工人员返长,同时对所有返长人员进行半个月的体温跟踪监测。”唐炳根说。

预计明年初实现全线贯通

常益长铁路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路网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南省重点民生工程。市铁办常务副主任马泽谦介绍,为促进常益长铁路长沙段有序复工,市政府近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项目复工提供要素保障,全力做好服务,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和安全生产各项要求。

“今年是常益长铁路施工关键期,预计最高峰时将迎来数千人的施工队伍。”马泽谦说,目前常益长铁路长沙段21个施工点已全部复工,已到岗工人1300多人。截至目前,常益长铁路长沙段全线征拆工作已全部完成,各控制性节点工程已全部动工,站房、接触网、信号等站后工程将于6月进行招投标,下半年启动建设,今年底完成60%的线下工程施工。常益长铁路预计明年初实现全线贯通,力争明年建成通车,届时从长沙到常德只需半小时。

相关专题:战"疫"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