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铁军”志在必赢——邵阳市双清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2-09 11:1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雪珊 张佳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双清区抗击疫情哨卡在值守。 张雪珊 摄

张雪珊 张佳伟

2月6日,雨冷春寒,奔波奋战在邵阳市双清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战疫铁军”仍是热情高涨,以战时的状态、战时的标准、战时的效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资江、邵水之滨,防控疫情的斗争一刻也没有松懈;佘湖山下,广大干群万众一心,誓夺抗击“疫魔”的最后胜利。

发令!以铁一般的信念,压实责任全方位

“要坚定铁一般的信念,压实责任与疫情决斗!”1月24日,大年三十,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在主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上,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号令。

疫情就是命令!双清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负总责,其他常委、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该区严阵以待,严防严控,全方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重点岗位24小时在岗,其他岗位随时待命,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月25日,正月初一,双清区作出取消干部休假决定,完善疫情防控应对方案,加强卫健、市场监管、商务、文旅、医保、医院等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组、社区联防联控,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公安、交通、疾控、城管、交警、宣传等单位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邵阳东高速收费站,值守人员和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誓师守护好基层第一道防线和邵阳市的“东大门”。

同时,双清区委、区政府坚持每天一调度,科学安排,特事特办,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20余个。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牵头“两手”督查,即一手查人头,核实干部到岗到位情况,一手查工作,核实干部网格化工作任务落实成效,形成全员联防联控的工作态势。

1月31日晚和2月1日,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和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平以“四不两直”方式,分头深入辖区13个乡镇街道(含高崇山镇、昭阳片区)疫情防控现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时提醒、传导压力,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推动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迅跑!以铁一般的担当,群防群治全覆盖

2月2日,石桥街道政法委员周杰峰忙碌了一上午后,又组织党员干部、爱心志愿者与物业工作人员为志城新世界小区部分业主代购代送居家生活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困难在小区,重点也是小区。双清区把新型小区和老旧小区作为防疫重点,全面建立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小区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主动上门提供代购代送服务,为居家隔离的业主和住户提供口罩、84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先后为3500多户市民代购肉类、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精心打造安全暖心的防疫“防火墙”,让业主能够安心居家隔离,有效杜绝了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关键在“防”。双清区以人员管控全方位、群防群治全覆盖、科学防控全天候“三控”举措,全覆盖防控疫情。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各成员单位,组织社区、村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勇于担当,成立180余支党员突击队,采取电话问询、上门走访、逐户摸排等方式,确保辖区“三类人员”摸排到位,筑起了一条条护佑千家万户的生命防线。通过进社区入楼栋、进村组入农家广泛宣传政策、带头不互相走动、主动或劝阻取消聚餐等,春节期间全区阻止相互走动拜年2600多人次,全面实现了丧事简办,推迟或取消婚庆聚餐150余起。

在人员全方位管控上,设置《疫情防控“一户一档”登记表》等表格,由各村、社区、企业全面摸底排查,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企不漏岗”。同时严格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四包一”隔离措施,组织党员志愿者提供人性化温馨服务。

在群防群控上致力推进全覆盖,通过实行住宅小区封闭式管理、进村入户排查等多种形式,采取设置举报电话、平安巡逻等方式,强化外来车辆摸排,做好属地防控,减少人员流动。

冲刺!以铁一般的作风,勇往直前全天候

“召之能战,战之能胜!”兴隆街道火车社区党支部书记岳飞跃,带领社区9名退役军人组建一支退役军人防疫“特战队”。不管是宣传走访,还是人员排查、病毒消杀等工作,始终冲锋在前。共参与发放和粘贴防疫防控宣传资料1200多份,入户走访660人次,对休闲广场、院落进行消杀30余次,禁止聚会打牌活动6次,关闭牌馆2家。

现场就是战场。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双清区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坚强有力的工作。一名又一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当先锋、打头阵,勇敢冲在战斗的最前沿,全力做好宣传引导、防控救治、卫生防疫、群众帮扶、稳定物价等工作。

2月2日晚,区领导吴劲松、肖平来到东互通疫情防控守卡检测站、爱莲街道、邵阳经开区等地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看望慰问寒风冷雨中坚守抗战疫情一线的公安、交警、卫健、城管、交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及医护人员,勉励各级各单位高度负责,科学调度,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目前,双清区各级各部门仍然坚持铁一般的作风,全天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随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救助工作,耐心细致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普及、释疑解惑和排忧解难等服务工作。截至2月6日上午8时,东互通检测站共协助排查车辆15728台次,人员49000余人次,劝返车辆11台次,截停返邵车辆4台次,排查疑似病例12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双清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纷纷积极行动,踊跃捐献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汇成一股股共抗疫情的爱心洪流。

当下,双清区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谋划推进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