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留学生必看!疫情将带来哪些影响?

2020-02-08 18:5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随着部分国家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此次新冠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少国家严阵以待,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以防止或阻断病毒传播。那么,一些国家的入境禁令会不会对中国留学生的注册、学习产生影响?各国学校又出台了哪些应对措施?同时,一些语言考试的暂停对于正在着手留学申请的学生来说,将带来哪些影响?他们又该如何应对?近日,记者采访了启德留学长沙分公司等留学专业机构负责人,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建议一:各国入境政策有变,应关注院校教学调整信息

启德留学美国总监宋君分析,目前,美国是限制最严格的国家,近期,美国也出台相关限制措施且短期内没有任何解禁的空间。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美国中学和本科留学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美国春季学期已经开学,学生都已经正常入学,而秋季学期是8月或9月才开学。

加拿大健康部部长日前也表示不会禁止中国人入境。目前并不是加拿大高校的开学季,因此对于中国留学生影响不大。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都表示暂时不会对1月抵达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采取停课或者强制隔离措施。多伦多大学嘱咐师生如果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上报学校,如果在近期出入过疫区也需要进行申报,除此之外所有课业活动正常进行。

2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了临时入境限制和旅行建议,要求非澳大利亚公民自离开或途经中国后的14天内,不得进入澳大利亚。该禁令自宣布之日起生效,为期两周至2月15日,之后会根据疫情具体情况再做调整。

“澳大利亚院校发布了紧急预案和对策,都在积极帮助受入境政策影响的学生,尽可能降低对学生学业造成的影响。”启德留学澳大利亚、新西兰项目吴艺君表示,目前,澳大利亚院校针对来自中国学生的应对方案主要有两大类——延期开学,例如墨大预科和悉尼大学预科;接受学生晚报到1—3周,同时开通线上课程,例如新南威尔士大学正在开发“数字就绪”项目(Digital Readiness)和“数字传送”项目(Digital Delivery),将列出所有可在线学习的课程。

韩国政府也于日前宣布,从2月4日零时起,两周内访问或滞留过中国湖北的所有外国人禁止入境韩国。最近一次韩国各院校的开学时间是3月,目前已经进入签证办理阶段,留学签证虽然可以正常办理,但是从目前限制入境的政策来看,湖北和两周内访问或滞留过湖北的学生很难入境。所以,相关学生应与院校积极沟通延期入学事宜。韩国政府也表示,3月将设立“新型冠状病毒跨部门留学生支援团”。

启德留学亚洲项目经理杨卓雅表示,日本政府从2月1日起限制到达过中国湖北的非日籍人员入境,但目前日本各大院校并没有限制措施。日本院校的春季开学时间是4月,预计来自湖北省的学生可能会受到影响,建议这些学生做好延期入学的心理准备,并及时关注日本政策变化。

建议二:留学申请受阻,应与目标院校及时沟通

当前正是留学申请季,原计划今年秋季入学的申请流程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例如一些院校临时取消或调整了申请或面试流程,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学生关注国外院校申请动态,与国外院校及时沟通,就不必过分担心。

以法国院校申请为例,启德留学欧洲项目主管郭惠表示,一般情况下,大部分院校的申请会持续至6月份左右,部分院校的面试也将延迟或调整为线上,不会影响学生的申请、面试、录取和签证。他建议学生可借此机会,通过线上课程的方式,在家提高和巩固语言能力,预习专业学科的知识,认真准备考试和面试。

记者了解到,法国、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对来自中国的人士提出了14天的隔离要求。对此,已经入境的学生应该按照各国规定申报个人情况,并按照要求妥善自我隔离。一些院校也会为中国学生提供支持。像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会通过邮件向中国留学生发放问卷,而且表示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会提供专业医护人员的上门服务。

而对于已经获得院校通知书的学生而言,一些国家的签证受理和面试时间延后,可能会因签证问题而错过开学时间。已经获得率取通知书的学生应密切关注现阶段各国入境和签证政策变动,以及自己的注册账号和邮箱,可以通过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定期发布的官方信息了解最新情况。

建议三:语言考试延期,应把握能力升值期

近期,托福、雅思、GRE等留学考试中心相继发布通知,暂停2月的各项考试安排。语言考试延期无疑会对一些正在申请期的学生造成影响,但是目前语言考试只是取消了2月份的安排,相信疫情得到控制后会很快恢复,考生可利用这段时间认真复习,强化语言基本功,利用网上课程或模拟试题进行测试。

澳大利亚的部分院校会提供内部测试,如果学生通过学校内部的测试也可以获得语言和主课的双录取。如悉尼科技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都有语言内部测试,而且都是线上考试,不会对申请造成影响。

英国部分高校则针对雅思考试的延期,延长了雅思成绩单的提交期限。据启德英爱项目主管吴敏老师表示,有些海外大学对语言成绩也放宽了时限要求,比如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官宣,由于疫情影响而导致被取消1月31日和2月7日雅思考试的同学,只需提供这两个时间段预定考位或者取消考位的证据(序列号码或其他),纽大口译笔译专业将延长原2月14号递交最后合格雅思成绩单的规定,具体延续的时间将基于学生尽快预定的下一次考试,并且在考试后两周内提供官方成绩单。

启德留学长沙分公司总经理易捷女士建议,“停课不停学”申请工作可以在线咨询启德留学规划师,正好可以好好利用此段时间参加准备线上语言课程为雅思、托福考试做准备,除了考试成绩这些标化成绩以外,美国的高中、本科院校对于申请者非学术类的软实力也非常看重,所以建议学生利用这段时间,参加一些可在线上学术和非学术类的背景提升项目,例如美国高中认证的大学先修课程和美高学分课程,并可参与社会活动,展示自己的公益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此外,在这段时间,学生首先应做好防护工作,同时积极准备相应的签证材料,并通过线上课程的方式,提前学习申请专业的先修课程,或者提前了解留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可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技能提升,如专业需要的计算机编程技能、通过远程参与科研项目或职场实习、实训项目等,在保持自己学习状态的同时,为自己的留学申请做好全面准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