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如何重复用,喷酒精OR蒸煮有用吗?湘雅专家这样回答

2020-02-06 19:4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一次性口罩能否重复使用?”“喷洒酒精消毒、用开水蒸煮后可以多次使用吗?”近期,由于疫情持续蔓延,医疗防护物资紧张,一次性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的使用问题再次成为热点。今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黄勋对此专门进行科普解读。

科普一:一次性口罩最好不超过4小时

“一次性口罩一般使用时间最好不超过4小时,如在潮湿或污染环境下,需及时更换。”黄勋介绍,口罩主要起到过滤作用,可以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的气体、飞沫及颗粒物。如果使用的时间长了以后了口罩内部的过滤层就会被各种微小的颗粒堵塞,或者因为口鼻呼出有湿度的气体,打湿口罩,从而失去了防护功能。

此外,黄勋提醒市民,口罩外表面为感染面,里层为干净面,市民在摘取下口罩后务必分清两面,不要搞混戴反,引发感染。同时,摘取口罩前后,需及时洗手,避免手部细菌病毒沾染上口罩。

科普二:喷酒精或蒸煮都能杀毒灭菌,但防护功能会受损

“只有棉布口罩才可多次使用,一次性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在酒精喷洒或蒸煮后,都会损坏其防护功能。”黄勋说,目前大部分口罩是由无纺布组成的,无纺布中最重要的是中间层的熔喷无纺布,通过纤维的阻隔作用和纤维的静电吸附作用来阻挡病毒和细菌。

需要注意的是,口罩在经过酒精喷洒或蒸煮后,从理论上说是可以消灭粘在口罩上的细菌和病毒的,但是高温的水煮、酒精的喷洒都会破坏熔喷无纺布的纤维,这样口罩的功能就下降了。

黄勋说,随着返城高峰来临,大部分医疗工厂将步入正轨,医疗物资或将充足,专家建议大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及时更换口罩,谨慎重复多次使用口罩。

相关专题:关于“口罩”,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